专家:俄在中国互联网排名居中游参考意义不大

2020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2017开始发布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指数(Global Internet Development Index, GIDI)排行榜显示,美国、中国和德国2020年排名世界前三位。
Internet in Russia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0979

扫一扫

为期两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24日在中国乌镇结束,相关数据发布在大会工作报告(蓝皮书)中。

榜单内容

进入排行榜前十位还有英国、新加坡、瑞典、瑞士、法国、加拿大和以色列。俄罗斯位于葡萄牙和马来西亚之间,排名第26位。今年榜单共包括48个国家,其筛选标准是能反映全球行业现状。指数评分以中国和外国的各种统计数据为基础。评分考虑六大关键参数:基础设施、创新能力、行业总体发展状况、网络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2020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总数增加3亿人,达到54.4亿。目前互联网覆盖率最高的是北欧国家,达95%;其次是西欧国家(92%)、南欧国家(83%)和东欧国家(78%);亚洲为60%。 

单项指标各国评分,新加坡、中国和美国IT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保持领先(俄罗斯居第34位)。报告认为,今年创新能力最高的国家是美国、德国和日本(俄罗斯居第23位);行业发展指数领先的是美国、中国和以色列(俄罗斯居第33位);网络应用市场方面,报告认为美国、英国和德国居全球领先地位(俄罗斯居第14位);网络安全方面美国、以色列和英国排名前三(俄罗斯居第25位);网络管理方面排名最高的是美国、中国和日本(俄罗斯居第7位)。

2019年,俄罗斯网络管理排名第三。根据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俄罗斯、加拿大、爱沙尼亚并列第三名。报告说:“俄罗斯加强了对网络关键基础设施的自主控制,这可能对美国目前主导的互联网资源分配状况产生重大影响。”满分10分中,专家们给俄罗斯的评分为8.36分。美国排第一,得9.5分;排第二的有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为8.55分。继俄罗斯、加拿大和爱沙尼亚之后,韩国和新加坡分别居第四和第五位。互联网发展指数俄罗斯排名第17位。

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俄罗斯互联网可靠工作法》。预计俄联邦通信监管局内将设立公共通信网络监测和管理中心。根据法律起草者的设想,一旦发生威胁俄罗斯互联网稳定工作的情况,该中心将能对网络进行集中控制。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数字转换领导人培训中心主任特卡切娃(Kseniya Tkacheva)说:“各国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指数(GIDI)和其他类似指数中的排名,总会因研究人员的立场和关键指标的变化而变化,不能反映各国数字发展的所有特点和重点。”她说,一方面俄罗斯在数字化水平综合评估方面落后于领先国家;另一方面,俄罗斯在推广银行技术、普及移动互联网、网络安全创新等方面具有很强实力。她说:“因此我们现在有机会借鉴世界最佳转型实践,考虑‘数字经济’国家计划的重点、国家体量和人才培训速度,加快俄罗斯的数字化。”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杰利钦(Leonid Delitsyn)说:“我国多数指标不具典型性,与新加坡、瑞典或以色列相比不占实际优势。从榜单中可以得出的唯一结论,也许是中国专家把本国放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评级的目的就在于此:要广为人知,它是一种营销工具,就像其他所有评级一样”。他认为,俄罗斯传统上处于榜单中游。如果榜单中有80个国家,俄罗斯大概处在第40位。这听起来很奇怪,因为世界上有206个国家(至少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的有195个)。杰利钦说:“但榜单作者很少搜集所有200个国家的数据,况且很多数据根本搜集不到。因此,全球互联网发展指数(GIDI)中只有48个国家,我国处于第26位。”他说,不难理解,为什么新加坡、瑞典和以色列的总人口比莫斯科及郊区还少,却排进了前十。

杰利钦说:“排名是根据6个指标得出的,其中只有互联网普及水平一个可从统计来源获得。这一指标我们总是处于中游。其他5个发展水平指标,即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和行业发展均由专家评估。”他说:“我们不知道对于中国专家来说,俄罗斯拥有Yandex、Mail.ru这样的巨头具有多大意义。此外,西方投资者非常热衷于这些公司投资,德国或法国却没有类似公司。俄罗斯出现在这个榜单的中游,就像在所有其他榜单处于中游一样,是为了榜单的代表性,这也是把我们添加到里面的原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7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