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莲娜:俄罗斯首位有电气列车驾驶证的女性

2020年11月17日
【 字号:
她热爱铁路,喜欢听车轮碰撞轨道的声音,会开各种车辆。她是一位名人,没少上电视和接受采访。认识一下:她就是俄罗斯第一位有电气列车驾驶证的女性。
Elena Lysenko-Saltykova train driver
来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
http://tsrus.cn/670873

扫一扫

叶莲娜·雷森科-萨尔特科娃是俄罗斯唯一获准驾驶电气列车的女性。她完成了列车驾驶员专业的学业,但目前还不能正式开车,因为2021年1月俄罗斯对以前认为是“非女性”的职业放宽要求的法律修正案才能生效。叶莲娜在中央郊区客运公司已担任两年半的副司机了。她说自己是司机的“眼睛和双手”。她的具体职责是观察列车运行状况。叶莲娜说:“我既是消防员,又是救生员,还是医生。因此,出现任何问题,我都必须迅速纠正。”她在机车车间干过一段时间钳工,负责更换刹车块和轴承。

她按不固定时间表上班,有时白班,有时晚班。每次值班的平均时间是9到12个小时。因此她说,自己不看周几,只看日期。她在本子上用笔标出值班、休息、约会,每样都要按时。叶莲娜的工作服是在裁缝店改过的,因为原款只有男式。温暖季节她会穿裙子。叶莲娜说:“有时我会听到别人说:‘她穿裙子怎么上班?”怎么上?漂漂亮亮地上!我现在上班有时穿裙子,有时穿裤子,有时穿高跟鞋,涂鲜艳的口红。这取决于我开哪趟车,心情怎么样。”

列车上的名人

涞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涞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

叶莲娜认为,她上班的基辅火车站和同名线路是莫斯科最美的,乘客也最有素质。叶莲娜说:“我开车去过很多地方,只有这里的人会说‘谢谢’。”叶莲娜在列车里走动时,很多乘客会认出她,并说在报纸或电视上见过她。当然,有的乘客会感到惊讶。叶莲娜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惊讶的目光和评论会消失。经常有乘客拍她的照片或视频,有时还请求与她合影。有人会混淆制服,误以为她是空姐或查票员。还有人向她咨询,比如列车从哪个站台出发,到柏林是否需要申根签证等等。

从天上到地上

 涞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涞源:Sergey Mikheev/俄罗斯报社

叶莲娜出生在一个有交通背景的家庭,爸爸是飞行员,妈妈是空乘。似乎,对她来说最自然的事就是继续父母的职业。但她选择了铁路,因为从小就喜欢。中学毕业后她进入柳布利诺铁路学院学习并毕业,是同批学生中唯一的女孩。她当时就听说,找工作将很难。事实上,她确实多次求职,最终进了现在的公司。叶莲娜通过了考试,跟正副司机一起值班,然后再次考试,最后顺利通过试用期,成为一名副司机。她说:“爸爸希望我成为一名航空设计师,我碰钉子时妈妈每次都会说:‘我觉得你会成为一名空姐。’”继承航空事业的也许会是叶莲娜的女儿,她不到6岁,但已经非常着迷飞机了。

叶莲娜跟丈夫是在列车上认识的。她回忆说:“我刚上班,有大约3个月时间跟廖沙搭档,因为他是名有经验的司机。我一上班就被警告工作中不许谈恋爱。但我们一见钟情。我是个刚强的人,性格坚毅,廖沙是唯一一个比我更刚强的男人。”

相关资料:

莫斯科地铁1936年起有了女司机。伟大卫国战争期间,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从事这一职业的女性不少于男性。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女性不再被允许驾驶列车,当时的原因是这项工作很累。如今,列车无论驾驶舒适性还是安全性方面都有了大幅提高,自动化系统很多,因此再次准许女性驾驶。有意思的是,莫斯科80%的有轨电车司机是女性,无轨电车女司机约占60%。她们很快还将驾驶地铁列车。未来5年,莫斯科地铁计划培养并录用500名女司机。现在已经为她们设计了制服,她们将来可以选择穿裙子或裤子上班。预计第一批“女司机列车”将出现在地铁“菲利”线。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873 | 

谢尔盖·茹科夫(Sergey Zhu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