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疫情 请看仍那里的俄罗斯人怎么说

2020年3月20日
【 字号:
中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造成8万多人感染,大部分感染者是在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去年12月初那里出现了最初感染者,中国政府1月22日对武汉封城,禁止出入。共有300名俄罗斯人留在了武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愿撤离。还有许多俄罗斯人留在了中国其他城市。
Russians in China
来源:Daria Kuznetsova / darkainst
http://tsrus.cn/668993

扫一扫

达丽娅·库兹涅佐娃(Darya Kuznetsova),武汉:“说僵尸末日不合适。”

我在武汉生活,学习。我是一年半之前彻底搬到这里来的。出现最初感染者的消息时,我在临近城市实习,要在1月23日夜里回去。我刚一进武汉就封城了,已经没有可能离开了。

检疫隔离的前几天能感受到一些不安,现在已经好多了。各方力量驰援武汉,包括最好的医生、专家、捐款、两座新医院,这些都使人们的情绪得到了安抚。我们还能出家门去商店或者办其他事。我们都带口罩,尽可能戴眼镜,回家后按建议的做法用酒精或消毒液把东西消毒。公共交通停运了,但路上还有私家车。出租车只在紧急情况下有。

Daria Kuznetsova / darkainstDaria Kuznetsova / darkainst

市内当然是罕有人迹,但与僵尸末日相提并论是不合适的。没人否认情况很艰难,正常情况下武汉是座很热闹、很有活力的城市,但所有人都理解并争取待在家里。我认为只有中国媒体公布的官方数据才是100%真实的信息。

奥列霞,深圳:“有许多不实消息。”

奥列霞 / olprokopenko奥列霞 / olprokopenko

1月20日前我们这儿根本没听说过冠状病毒。1月21日政府通过短信通知我们时,情况才变得很严重。主要就是建议戴口罩、仔细洗手。春节的前几天买蔬菜出了些问题,但并不是由于恐慌,而是节日放假期间没人上班,商店没有新蔬菜供应。中国的药店里没人排队。现在很难买到口罩,春节前所有人都通过短信收到关于病毒的消息后,库存已经售罄了。然后就过节放假了,生产都停了。我看过新闻,有些工厂节日期间会继续开工,给员工提高工资,生产口罩,但口罩都被送去到疫情中心地区了,那里口罩严重短缺。

中国有许多不懂汉语的俄罗斯人,所以他们中间流传着许多不实信息,没人验证是否属实,却都在大肆传播。荒唐的消息中包括说有地方感染了2000万人。我害不害怕?也许有一点吧。我生活在中国的南方,我们离疫情中心很远。不过由于深圳多数人是外来人口,所以我们也面临风险。节后有许多人从其他省份回来。我们不知道,谁被感染,谁没被感染。但我认为没必要撤离。疫情隔离期间一个人可以在家待一个月。这比跑飞机场和火车站去好多了。

叶甫根尼·催(Yevgeny Tsoi),北京:“票价太疯狂了!”

Yevgeny Tsoi / 个人档案Yevgeny Tsoi / 个人档案

我们全家人都在北京,妻子和孩子都接来了。我干的是事市场营销和批发销售。我们是跟全世界的人一起从网上得知病毒的消息的。开始没太在意,后来开始担心。但现在我认为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已经完全没有恐慌了。所有人都在静静地等待病毒消退。中小学、幼儿园和大学都放假。我们也没上班,现在到处都封闭。我想说的是,中国的应对措施很好。他们应该被称赞。北京的俄罗斯人不恐慌,但也有些担心。恐慌的人早就走了。出境没问题,买张机票就可以走。不过,机票价格简直太疯狂了。我们很少看媒体消息,但我觉得官方(关于感染和死亡病例的)信息是绝对真实的。

我们暂时还不打算离开。如果注定要生病、死去,在国内结果也一样。那些说“留在你的中国,不要回来传染病毒”的俄罗斯人,我不想责怪他们中的任何人,但我觉得这样说的人有点太自私了。要学会换位思考。

| www.tsrus.cn/6689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