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俄罗斯网购爆棚各平台人手告急

2020年3月19日
【 字号: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俄罗斯食品网购平台业务量激增。最受欢迎的是能长期贮存的商品,尤其是荞麦。各平台不得不增加送货人手并采取非常规手段,如延长送货时间和提高最低订单金额,应付大量订单的涌入。
Quarantine shopping
来源:Evgeniy Sofiych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79

扫一扫

网购量激增

新冠病毒的传播和莫斯科的“强化戒备”措施,大大增加了食品网购和送货需求。根据iGoods食品网购平台的数据,与一星期前相比,俄罗斯3月9日至15日食品送货需求增长2-3倍。增长最快的城市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80%的订单包含长期储存食品,如罐头、通心粉和米糁。每笔订单平均金额增长25%,达到4600卢布。 

同时,一些长期贮存食品在商店的销售速度要快于进货速度。由于被迫换货,配齐订单所需时间是正常情况下40分钟的1.5至2倍。iGoods公司CEO兼共同创始人格里高利·库尼斯(Grigory Kunis)说,公司扩大了快递员队伍并动用“一切可用资源”招募员工应付大量涌入的订单。他说:“我们希望零售商努力加快补货速度避免出现食品缺货。我们估计,至少未来两三个月内,送货的大量需求仍将持续。” 

“鸭嘴兽”(Utkonos)网店商务总监米哈伊尔·托洛科尼科夫(Mikhail Tolokonnikov)表示,3月14至15日周末订单额比上一个周末增长292%。需求最大的是荞麦、糖、土豆和卫生纸。随着需求的增加,网店的交货时间延长,送货时段提前数天被排满,但送货价格暂时保持不变。他说,“鸭嘴兽”还建议客户使用快递柜自取商品。 

与上一个周末相比,3月14日至15日食品网购平台SberMarket在业务覆盖的所有40个城市里日订单量平均增加104%。该公司介绍说,由于在线食品送货服务“太受欢迎”,许多城市未来几日送货时段已全部排满。公司正扩大配货员和快递员队伍并考虑采取其他措施。公司人士说:“我们正研究个别城市提高最低订单额的可能,以保证我们的高水平服务。同时,订单配送货成本保持不变,商品价格跟商店货架上的一样。” 

网店应对措施

食品零售公司X5 Retail集团发言人说:“由于需求增加,我们暂时调整了送货条件,以保证高水平服务:增加了送货时间,提高了最低订单额。”公司旗下“十字路口”(Perekrestok)超市网站现最低订单额为4000卢布,此前为1000卢布。公司说,订单交付按时间表进行,并且针对需求最大的商品类别增加了进货。 

即时配送平台订单也快速增长,但不是每家公司都能满足需求。Delivery Club平台3月14至15日订单量比上个周末增加22%,每单金额增加15%。Yandex.Taxi平台说其旗下配送服务Yandex.Eda和Yandex.Lavka订单也有增长,但未透露确切数字。公司说:“我们正寻找扩大配货仓库容量的可能,并开始与新供应商合作服务所有客户。” 

瑞福森银行(Raiffeisen Bank)消费市场分析师叶戈尔·马克耶夫(Egor Makeev)认为无需担心食品供应出问题,当局会采取一切措施避免发生问题。他同时认为,当前情况下食品网购平台无疑更具优势,因为通过互联网进行大批量采购更方便,并且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与人接触。 

不过,网购平台必须有充分的IT基础设施并增加快递员和经济型运输工具避免需求暴涨造成混乱。马克耶夫说:“从需求管理角度讲,最可取的方法是提高最低订单额而不是增加送货费。后者某一时刻可能扩大营收,但同时会吓跑一部分客户。”他认为,网购平台还可以引导部分订单转为自取模式满足管理需求。

| www.tsrus.cn/66897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德米特里·谢斯托佩罗夫(Dmitry Shestopero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