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踪飞机和遇难者:俄滨海边区志愿者的义举

2020年1月3日
【 字号:
“航空搜寻”小组的工作是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寻找、识别上世纪30-60年代失踪的飞行员,最重要的是为其举行葬礼。这些专家是怎样工作的?他们为什么建立拾物博物馆、撰写关于远东坠毁飞机的书?
Plane searchers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003

扫一扫

从小对飞机着迷

雅罗斯拉夫·利万斯基(Yaroslav Livansky)是这支滨海搜寻队的组织者和队长。他五岁就喜欢飞机,跟父亲一起制造航空模型,后来转向研究军事历史,并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堡垒、要塞和炮垒进行了研究。2007年雅罗斯拉夫成功找到一个坠机地点。他和一群志同道合者在瓦西里耶夫卡镇(属“游击队”区)附近的原始森林中发现了飞行员的遗体,确定机型为伊-15 bis(苏联1930年代的单发双翼歼击机),接着又开始查找飞行员的姓名和所属部队。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司令部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帮助,给他们开了去档案馆的介绍信。那里存放着有关海军航空兵飞机失事的文件。 

志愿者们慢慢收集档案材料,完善工作方法,2011年正式注册了自己的组织。他们在远东一共找到了119架坠毁的飞机。37名军机和民用飞机飞行员及乘客被体面安葬,就像在曾是内务人民委员会专用射击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郊区德-弗里兹—帕特罗克尔公路旁的一个施工地点被发现的约500名镇压受害者一样。

雅罗斯拉夫·利万斯基。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雅罗斯拉夫·利万斯基。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利万斯基说:“搜寻者有两套工作方法,分别是‘野外-档案-野外’和‘档案-野外-档案’。发现坠毁飞机,就要找到飞机编号和发动机号,所以必须去档案馆查阅失事文件,排查哪些飞机在这一区域飞过,并确定机组成员的姓名。”目前俄罗斯有个名为“俄罗斯搜寻运动”的全俄永久纪念保卫祖国烈士公益组织,“航空搜寻”小组是其滨海边疆区分部的一部分。俄罗斯国防部与每个这样的分部协调搜寻计划。几乎所有被找到的坠机飞行员都死于飞行训练,90%的坠机原因是驾驶失误。志愿者们发现最多的是运输机、轰炸机、重型双引擎飞机(里-2、战略轰炸机、佩-2)和喷气式飞机(米格-17、伊尔-28)。 

辨别遇难者身份

雅罗斯拉夫说,其工作中最重要的是找到并安葬空难遇难人员,确定其身份并找到其亲人,告知他们亲人已被安葬,而不是躺在森林或者沼泽中。利万斯基回忆起了最难忘的一件事,即发现佩-2轰炸机射击通信员米龙·科内切夫(Miron Konychev)的经过。

他说:“2017年11月我们在瓦尔福洛梅耶夫卡镇发现了一架轰炸机,找到一个装有米龙·科内切夫的证件的图囊。我们收到了一个档案证明,说他1937年毕业于初级航空专家学校,然后1942年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射击通信员,之后线索就中断了。我们在当地的网络媒体上发布消息,有人在一条评论中告诉我们有个叫孔德拉季·科内切夫的人曾经过萨马拉州,他在夏伯阳的部队战斗过。根据综合电子数据库资料,我们找到了希尔科沃镇。镇长证实科内切夫这一姓氏在他们那里很普遍。我们非常走运,镇政府悬挂着孔德拉季·科内切夫的儿子米龙·孔德拉季耶维奇·科内切夫的照片,他曾是一名射击通信员,牺牲在远东。”     

随后志愿者们找到了飞行员的孙女和曾孙女。他们此前一直认为亲人是在战争中失踪的。

教育年轻人、博物馆和关于飞机的书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图片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利万斯基说,他所在团体的工作让社会越来越明白为什么需要这些志愿者。以前人们将其与找飞机卖废铁的人相提并论,现在部队和许多地方政府在帮助他们,包括提供车辆、运送找到的物品。接下来,他们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馆,并与教学课程相结合。现在博物馆里有两千多件探险过程中发现的展品。志愿者们的任务是吸引年轻人参加搜寻活动。如今“航空搜寻”小组是滨海边疆区唯一从事青年搜寻者培训的公益组织。利万斯基说:“我们的课程包括医疗培训讲座、挖掘遗骸确定牺牲战士受到的伤害。重要的是能在遗骸周围正确进行挖掘,确定死者到底遇到了什么情况、以什么姿势坠亡、哪些个人物品能在附近找到。” 

“航空搜寻”队队长撰写的两卷集《随雾而逝》是其十多年工作的另一项成果。该书记述了苏军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部队1933-1959年的飞机失事情况。书籍90%的内容是以档案文件记录和历史信息为基础,与死者亲人、战友的回忆及其追记密切交织写成的。滨海边疆区青年事务厅对书籍出版提供了帮助,还有部分资金是志愿者们从全国各地募集到的捐款。

达到世界水平 

利万斯基说,这个组织的继续发展需要持续的资助,目前“航空搜寻”队很大程度上靠国家奖金维持。他们去年赢得120万卢布的总统奖金,用这笔钱购买了设备(金属探测器、四旋翼无人机、照相和摄影设备、铲子、GPS导航器、野外制服)、燃料和探险食品,还支付了去莫斯科档案馆的旅费。他说:“我们希望自己的组织能进入世界水平,况且欧洲和亚洲都有很好的搜寻队。为此我们需要固定的资金来源,因为奖金是不固定的。我相信人们应该从事专业工作,并因此得到报酬。这并不是所谓的金钱爱国主义,我们的队员有其他工作,不能经常出门探险。我们希望能定期进行搜寻,那样整个过程会更快。”

目前除滨海边疆区外,俄罗斯远东几乎无人从事专业航空搜寻。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鞑靼斯坦有经验丰富的队伍,他们与滨海边疆区的志愿者相互交流信息。搜寻队的固定成员约10人,他们愿意吸收新成员。利万斯基说,希望参加搜寻探险的人需要有愿望、徒步旅行经验和对搜寻目的的理解。

| www.tsrus.cn/66800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DV.LAND》网站

谢尔盖·瑟索伊金(Sergey Sysoy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