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俄罗斯远东地区新年传统大观

2020年1月2日
【 字号:
每年“除夕”(12月31日晚——编注)俄罗斯西部地区的人们开始准备“年夜饭”时,东部地区的人已经在伴着新年钟声喝香槟了。区别绝不仅仅是时差。那么俄罗斯远东地区居民是怎样迎接新年第一天的呢?
The Christmas tree on the Ostrovskogo square in St. Petersburg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8215

扫一扫

萨哈共和国(雅库特)

12月31日夜到1月1日,雅库特居民与俄罗斯全国人民一道喜迎新年——伴着节日大餐的美味佳肴、焰火和总统祝贺……这里一切也都跟其他地区一样:奥利维耶沙拉、橘子和香槟。但区别在于,他们的餐桌上还有具有特殊地位的民族美食。

地球上最冷的城市没有严寒老人(俄罗斯版“圣诞老师”——编注)一定会很奇怪。这里有自己的严寒老人——奇斯汗,他半人半牛,是雅库特严寒的主宰。12月初来自大乌斯秋格的俄罗斯严寒老人就是去他那里进行传统的造访。

雅库特“严寒老人”埃赫·季埃尔和奇斯汗。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雅库特“严寒老人”埃赫·季埃尔和奇斯汗。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

对雅库特人来说,6月10日至25庆祝的夏季节日——传统雅库特恩萨赫节更重要。最重要的仪式是白萨满为所有萨哈人祈福。其次是游行去雅库特的民族中心、位于山坡上九圈的阿勒·卢克·马斯(雅库特古代历法名称)。而且一定还要组织跳大规模环舞,甚至可能会持续数日。要了解环舞的规模有多大,看一下数字就知道了:2012年共有1.52万人穿着民族服装跳雅库特环舞。

勘察加边疆区

冬天的节日里勘察加边疆区到处都举行新年娱乐活动,比如大规模化妆高山滑雪。有次化了妆来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双板和单板滑雪爱好者,还有俄罗斯东北联合军队集团乐团的乐师。他们换上严寒老人的服装,演奏新年乐曲。勘察加并非所有人都是12月31日夜到1月1日庆祝新年。半岛土生土长的鄂温克人也像雅库特人一样认为一年始于夏季。迎接新太阳的传统节日叫Habdenek(意为快乐)。它还有个与恩萨赫节的相似之处是环舞成为节日中很特殊的部分。他们是这样告别旧日、迎接新日的。

楚科奇自治区

图片来源:Arkady Sukhon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rkady Sukhonin / 塔斯社

楚科奇人是与勘察加人同时迎接新年的。不过,楚科奇人不是12月31日过节,而是从12月21日夜到12月22日,即一年中最长的夜晚。过节一定要举行通过圣板点燃篝火的仪式。圣板像人的形状(参见祭祀传统)。只有男人可以得到火,不然会遭受不幸。众人围着篝火跳舞,表达良好的思想和祝愿,通过这种方式驱邪。

马加丹州

没有严寒老人还叫什么新年?可是如果一下子看到200多个严寒老人,那你可能是在马加丹的科雷马河。马加丹将每年举行严寒老人游行当作一项传统。游行路线的终点随着他们齐声呼喊“燃起吧,新年枞树”会亮起新年彩灯。除花环外,还用冰雕装饰城市。这就是“马加丹水晶”国际竞赛展,今年已经是第12届了。城市街头会出现童话人物、指针冻住的钟表和魔术屋。

滨海边疆区

在海底过新年是个比较新但独具一格的传统。潜水员会在水下布置好新年主要标志——装饰有花环的新年枞树。他们会在冰水(此时的温度可达零下2度)中围着新年枞树跳舞,甚至还会在冰层下喝香槟。Vladscuba潜水俱乐部负责人伊戈尔·涅乌波科耶夫(Igor Neupokoev)介绍说:“我们选择人造枞树。用三脚架把其布置到海底,东西都固定在三脚架上。一定要有人打扮成严寒老人,如果有勇敢的女潜水员,那么节日时还会出现雪姑娘。庆祝过后我们会把枞树带走,不会把垃圾留在海底。”

还有个与众不同的传统,即著名的可口可乐大卡车车队,当然是由严寒老人开车,放着焰火和著名曲目“假日来了…..”。新年前几天最具节日气氛的广告都会被从屏幕上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街路上。位于滨海边疆区首府几公里外的可口可乐希腊瓶装公司(Coca-Cola Hellenic)工厂工作人员已经很多年用这种方式向当地居民表示祝贺了。

布里亚特

塔斯社:Zorikto Darbaev / 塔斯社塔斯社:Zorikto Darbaev / 塔斯社

最活跃的布里亚特人将参加与众不同的新年徒步之旅。布里亚特政府新闻局介绍说:“我们有庆祝斯堪的纳维亚式新年的优良传统。12月31日徒步爱好者带着斯堪的纳维亚滑雪杆从阿尔山滑雪场走到后贝加尔民族博物馆。他们在可以俯瞰乌兰乌德美景的最高点——在寂静的森林中,在白雪皑皑的枞树林里庆祝新年。”新年期间许多人会去郊外,去贝加尔湖,参观宗教中心、旧教派教徒村,造访温泉和博物馆。佛教名胜古迹中最有意思的当属距乌兰乌德30公里的伊沃尔金喇嘛寺。

这里也有自己的新年,今年是从2月5日开始。节日的主角是萨甘·乌布根,或者叫白衣长者。来自大乌斯秋格的严寒老人、来自日本的山本君、来自拉伯兰的Joulupukki、全球哥萨克严寒老人、来自雅库特的奇斯汗、来自蒙古的Uvlin Uvgun、来自中国的美猴王等人物都曾是他的座上宾。

犹太自治区

与传统俄罗斯节日不同,这里庆祝犹太新年,即犹太历新年。9月份全市范围内所有家庭都要庆祝两个星期。高潮是拉比(羊角号)吹起的时候,象征着犹太人的忏悔以及请求至高无上的主不要抛弃犹太人。

| www.tsrus.cn/6682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dv.land》网站

娜塔莉亚·拉尔金娜(Nataliya Lar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