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前市长卢日科夫去世 俄领导人哀悼

2019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莫斯科前市长尤里·卢日科夫去世,享年83岁。卢日科夫1992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俄罗斯首都领导人。长期以来,卢日科夫被认为是全俄级别的政治家,统一俄罗斯党的创始人之一,俄罗斯资本主义思想家。2010年因失去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信任被解职。
Yuri Luzhkov
来源:Segey Gun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119

扫一扫

全俄级别的政治家 

尤里·卢日科夫1936年9月21日生于莫斯科,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古布金石油化学与天然气工业学院,专业是机械工程师。1991年7月至2001年任莫斯科市政府行政长官。1958-1963年任塑料研究所工艺过程自动化实验室研究员、组长、副主任。1964-1974年任苏联化学工业部处长。1968-1991年为苏联共产党党员。1980年被任命为“石油化工自动化”科工联合体总经理,1986-1987年任苏联化学工业部科学管理局局长、部委会成员。 

他在1991年8月发生的未遂政变中站在鲍里斯·叶利钦一方参加了保卫白宫的行动。1992年加夫里尔·波波夫辞职后,被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任命为莫斯科市长,并连续担任这一职务18年。卢日科夫担任市长期间,莫斯科开始建设“莫斯科城”国际商务区,修复了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和马涅日中央展览中心,开放了俯首山胜利公园,三环路、单轨铁路及许多其他设施投入使用。 

2010年9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宣布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因失去总统信任提前解除其职务。时任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纳雷什金称解职原因是“城市管理不善”和市长及其周围人“腐败程度超高”。 

俄当局反应 

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对卢日科夫的去世表示哀悼。 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莫斯科前市长卢日科夫的去世表示哀悼。他说:“惊悉尤里·米哈伊洛维奇·卢日科夫逝世的不幸消息,普京总统已向尤里·米哈伊洛维奇的亲友发去电报,表示深切哀悼。”佩斯科夫说:“他们(普京和卢日科夫)事实上一起工作多年,总统始终高度评价卢日科夫不仅对莫斯科这样一个超级大都市的发展,而且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做出的贡献。”他说:“他们有着非常友好和非常建设性的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说,卢日科夫是“受莫斯科人尊敬和信任的真正的首都市长”,他“为莫斯科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使其成为俄罗斯复兴的领导城市之一”。 

俄罗斯总理新闻秘书奥列格·奥西波夫说,梅德韦杰夫总理也表示哀悼。他说:“显然,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尤里·卢日科夫间的关系并非最简单。” 奥西波夫说,卢日科夫是在莫斯科最困难的时期领导城市工作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主席瓦连京娜·马特维延科则表示,卢日科夫“走过了充满多方面工作的漫长道路”。 

马特维延科在发给莫斯科市政府的唁电中说:“他在困难时期领导莫斯科,但为首都的发展和莫斯科人民的福祉做了很多事情。尤里·米哈伊洛维奇作为一个总是努力给人们带来实际好处的人而受到敬重。”。她说,卢日科夫在所有岗位上都表现出勤劳、负责、积极主动的优秀工作能力。“我向尤里·米哈依洛维奇的亲友表示深切的慰问。”马特维延科强调说。与此同时,统一俄罗斯党中央委员会秘书安德烈·图尔恰克表示,莫斯科前市长为俄罗斯首都的发展及市民的社会保障做出了贡献。 

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校长维克托·萨多夫尼奇示,卢日科夫对莫斯科大学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深感悲痛,这对我来说很意外。我和他不久前见过面,他精力充沛,在加里宁格勒自家地里劳作,有很多计划,非常希望从事科学研究,发明了一些方法,包括长寿和水净化方法。”萨多夫尼奇说。

| www.tsrus.cn/6681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