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穆尔虎”项目惠民 俄滨海边区庆祝老虎节

2019年12月5日
【 字号:
2019年第20届老虎节在俄罗斯远东隆重举行。这一节日诞生在滨海边疆区,但吸引了多个俄远东其他地区甚至中国的参与。阿穆尔虎这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已增加到600多只,其栖息地就在俄罗斯远东南部地区到中国东北地区之间。
Amur tiger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68001

扫一扫

2019年老虎节的重大事件之一是滨海边疆区北部红亚尔村多个重要生活设施的开放。这个乌德盖族村庄成为2015年成立的“比金”国家公园的行政中心,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虎是发展的动力

上世纪90年代红亚尔村及周围村庄只能用煤油照明。2000年代初这里有了进步,开始用柴油发电机发电。但问题并没有减少,家用电器经常因突然断电损坏。俄罗斯政府办公厅主任、“阿穆尔虎”中心监事会主席康斯坦丁·崔琴科说:“我们兑现了在比金国家公园成立时的承诺。四个村庄将获得稳定供电。”

供电后就可以连接互联网。目前能无限上网的只有学校、幼儿园和图书馆,但很快将实现光纤到户。比金国家公园的任务不光是保护大自然,还包括维持土著少数民族生存环境、传统生活方式及其联合管理世居土地的权力,这在俄罗斯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同类国家公园。有关条例是由倡议小组制定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阿穆尔虎”中心和滨海边疆区政府予以协助。国家公园的全部领土按原住民历史形成的家族狩猎区进行划分,同时他们还担任国家巡视员和保护部门专家,巡逻自己的领地,预防偷猎。多数当地居民当初曾非常担心特别自然保护区的出现会剥夺他们从事传统渔猎活动的机会。

既面向公园又面向居民的基础设施

国家公园的出现带来了村庄基础设施的发展。所有公共设施都利用“阿穆尔虎”中心吸引的赞助资金建设。2018年这里开设了邮局和医院,2019年生活之家、新政府楼、警务点、社区警务室和面包房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550名村民已有30多年没见到本村的面包了。随着苏联的消逝,面包铺也成为过去。如今年轻的乌德盖姑娘加琳娜·西蒙丘克(Galina Simonchuk)每天向红亚尔村民售卖又软又香的新面包,她在新面包店开张前却一直找不到工作。

村里不久将出现一个能容纳36名儿童的幼儿园。现在幼儿园位于小学楼内,只能接纳22个孩子。村里还计划设立一个国家收购办事处,确保当地居民采集的山珍能卖上好价钱。一旦国家杜马通过法律修正案,他们还可以采集有神奇疗效的人参。此外,这个原始森林村庄里还将出现一个新的国家公园庄园,其中包括民俗博物馆,这将意味着游客量的增加。

滨海边疆区区长奥列格·科热米亚科说:“红亚尔村正在‘阿穆尔虎’中心的支持下发展,前景很好。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为这里通上正常道路,方便人们前来,包括搭乘飞机。”随着积极变化的出现,一些曾经离开村子的居民陆续返回。从哈巴罗夫斯克回到家乡的村医院医生柳鲍菲·帕萨尔(Lyubov Passar)说:“我知道其他村子的北方土著少数民族是怎么生活的。他们都对我们羡慕不已。这一切都要感谢老虎。”

| www.tsrus.cn/66800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尤利娅·加尔德涅尔(Yliya Gardn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