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扎警报”搜救队:失踪不等于消失

2019年3月8日
【 字号:
以丽扎·福姆金娜(Liza Fomkina)命名的队伍2010年开始负责森林和城市中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
Liza Alert
来源:lizaalert.org
http://tsrus.cn/664953

扫一扫

俄罗斯每半小时就有一人失踪,警察局每年能接到约20万起关于失踪人员的报案需要寻找,其中一半会被撤回。这主要是由于搜寻行动的成功。行动参与者主要是警察,个别时候是俄罗斯民防、紧急情况及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更多的是志愿者。“丽扎警报”搜救队就是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愿意提供帮助,寻找未能回到家的人。

搜救队的出现

2010年夏天,5岁的丽扎·福姆金娜跟亲属在树林里散步时走失,整整5天没能被找到。关于其失踪的消息发布到网上之后,数百位热心人士行动起来,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搜寻。虽然丽扎最终被找到了,但为时已晚。搜救行动哪怕早一天开始,结果也会不同。近500名志愿者参加了搜救小女孩的行动。他们每天一米一米地对森林和城市进行梳理。他们既不认识小姑娘,也不认识她的家人,只是无法坐视不管。

“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

内务部和民防、紧急情况及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反应迟缓,导致丽扎在失踪后的第九天死于寒冷。她的遗体在第十天被发现。被悲惨事件震动的志愿者决定联合起来,不让悲剧再次发生。就这样,2010年秋,几乎是自发组建的“丽扎警报”搜救队(类似于美国的失踪儿童警戒告知系统“安珀警报”(AMBER Alert))诞生了。

搜救队网站上写着:“今天,‘丽扎警报’自愿搜寻队是个非商业性组织,主要目的是对儿童失踪做出快速反应和提供民间搜寻协助。”该组织完全以志愿者形式存在,如今还出现了地方分队,布良斯克州、特维尔州、伊万诺夫州和俄罗斯许多其他地区都有这个名字的搜救队。

谁在搜寻

没有人准确知道“丽扎警报”有多少参与者。数千名登记者,几百名积极活动者,每次搜救都有新成员加入。他们中有步行志愿者、养犬专家、追踪专家、越野车司机、四轮摩托车司机,还有许多没有任何专业技能或搜救经验的普通热心人。搜救队协调员伊琳娜·沃罗比约娃(Irina Vorobeva)说,志愿者有不成文的分工:有的只参加儿童搜救,有的只搜寻成年人,还有人只搜寻残疾人。

“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 “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

搜救工作还可以在空中进行。“天使”直升机搜救队和“丽扎”保持合作。2017年11月,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开始与“丽扎警报”合作,专门为搜救队生产了一批电动摩托车,之后启动了一个名为“救命”的致力于在极端条件下生存的联合项目。“丽扎警报”的志愿者在项目框架内举办讲座和大师班,传授紧急情况下的行动规则。

如何搜救

搜救队成立以后,参与者积累了丰富的实际经验,吸引了上百名志愿者、专家、媒体和网络参与大规模搜救行动。据内部统计,搜救请求最多的季节是秋季。队员们向西方同行学习并依据个人经验组织正确的林中搜救。俄罗斯目前还没有民间“学校”教人们如何正确组织人员搜救。

通过几年的工作,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们制定了自己的工作规则。经验丰富的志愿者定期为新人举办教学,教他们看地图、在野外辨别方向、使用指南针和对讲机,传授搜救队积累的搜救方法。搜救队的非正式团队已扩大到信息支援小组,其成员负责给医院和快速通知小组打电话,后者负责将人员失踪信息发布到社交网络和媒体上。

“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丽扎警报”搜救队“野外”培训。图片来源: lizaalert.org

“野外”培训或参加户外搜救后,队员们会在论坛或社交网站上写下暗号“在家”,因为回到家中,或者帮助别人回家并见到亲人,才是最重要的。2018年,“丽扎警报”搜救队共接到13996个失踪报案, 10983人被成功找到,1493人不幸去世。未找到的人仍在继续搜寻。

| www.tsrus.cn/664953 |

综合报道

娜塔莉娅·卡列利斯卡娅(Natalya Kar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