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机械木偶 带您回到百年前的俄罗斯农村

2018年11月18日
【 字号:
您能想象勃鲁盖尔的油画变成“活”的吗?画面中每个小人都按照自己的脚本动起来?一位不识字的俄罗斯工匠就能做到类似的事情。
Puppet theatre
来源:Egor Kochurov
http://tsrus.cn/663791

扫一扫

古老的俄罗斯城市乌里扬诺夫斯克(莫斯科以东870公里),无产阶级导师列宁的故乡,有一套独一无二的机械木偶“剧场”。您可以想象一下,一张大桌面,上面放着一整个农村社区:49个小人儿,每个都在做着不同的事情。有人在洗衣服,有人锯木头,还有人在做饭…..所有这些都能同时动起来。

农村生活的一天

这个构造复杂的大玩具,保存在当地的木偶剧场博物馆里。作者阿列克谢·莫罗佐夫(Aleksey Morozov)是位文盲农民,但具有非凡的天赋。作品的创作时间是20世纪初,约1905-1912年。准确时间无从知晓,因为这位巧匠不断对结构进行改动,以展示革命前农村生活的一天。

这套机械装置的工作原理与手摇风琴相同,从前需要用手摇动,现在用电动马达带动木偶动作。每个木偶有单独的传动设施,同时又与其他木偶相连。作品设计得非常巧妙,甚至能让人观察到最细微的动作和细节。

 

您看,一名妇女正在筛面粉,几名妇女在剁过冬白菜。桌面的另一头,一位母亲正在长木盆里洗衣服,她的女儿在旁边摇晃着婴儿车里的小弟弟。她们的旁边,男人们正在修房子,一个木匠用锤子敲打着凿子,轻轻地撇开木屑。几名鞋匠在做鞋子,他们手里拿着只有两厘米大小的微小工具和几毫米长的钉子,都跟实物一模一样。桌面的中间一个姑娘正在纺线,用手平整丝线。旁边织布的人正在调试纺车,通过小小的支脚来调整高度。两个男人在劈木头,一个拿着斧头,另一个在帮忙,同时疲倦地把烟卷递到嘴边,眼睛看向观众。木头似乎马上就要倒下,但其实它已经立了整整一百年。

一家人坐在餐桌旁吃饭。第一勺要给男性家长,然后其他人才开始吃。家里有妻子和孩子,妻子的额头爬满了皱纹,正在喂最小的孩子吃饭。她把勺子送到婴儿嘴边,婴儿吃了下去,然后转动头,把粥吐了出来,像现在许多孩子那样。

被遗忘的工匠

据说,阿列克谢·莫罗佐夫在这个微型剧场中也刻画了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这样我们才能想象他的样子,因为他没能留下一张画像或者照片。我们只知道他大约1867年出生在乌拉尔地区的沙德林斯克,每年春天都带着自己的“剧场”在俄罗斯各地的集市上表演。他把这套木偶叫做“活了的木头”。针对每个场景他都编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打油诗。

 

他在世时就已经成了著名工匠。博物馆馆长伊琳娜·迈萨科娃(Irina Maysakova)介绍说,人们在档案中找到了关于他的机械木偶的记载。1923年,莫罗佐夫在第一届全苏展览会(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的前身)上展示了自己的“剧场”,并获得了奖状和金质奖章。他的孩子后来只找到了那枚奖章的证书,奖章很可能在饥饿的战争年代被换成了食物。伊琳娜·迈萨科娃说,有可能参加那届展会的是其他作品——《集体农庄管委会的一天》《富裕农户家的一天》《农村俱乐部的晚上》。她说:“档案中只找到了照片,显示它们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有可能它们被国外的私人收藏,但有关于此没有任何文献记载。

那次展会后,莫罗佐夫设想了一套新作品,但1934年他和家人搬到了乌里扬诺夫斯克郊区的迈纳镇,两年后就在那里去世了。他被葬在那里的农村墓地,但坟墓已经找不到了。他的玄孙至今还住在乌里扬诺夫斯克。

 

博物馆还收藏着他的另一套作品,描绘的是一个木工钳工作坊,由他的小儿子瓦西里1947年从战场上回来后完成。这套作品中木偶师父正在教木偶徒弟们使用机床。一位师父热心地拍打着女徒弟的肩膀,甚至将一名妇女的制服上衣敲出了个小洞。瓦西里本可以成为一名天才工匠并继承父亲的事业,但由于身负重伤,那一年就去世了。这套藏品由他的孩子亲自赠送给了博物馆前馆长,第一套藏品出现在这里则完全是偶然。

被偶然发现的无价之宝

1960年代,莫罗佐夫的子女们在老房子里发现了一个装着木偶的箱子,博物馆以相当高的价格——500卢布(大约是当时平均工资的四倍)买下了这套木偶。现在它已经是无价之宝,许多博物馆都想买到它。木偶全部都处于完好状态,但被拆分开,而且人像数量比现在多。据说原来还有嗑瓜子的姑娘和第二辆拖拉机,但现在都不见了。所有组件都按同样在箱子里发现的简单图纸拼装起来。

 

迈萨科娃说:“在1980年代,我们曾想把这套木偶带到莫斯科参加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但路上有部件坏了,刚到乌里扬诺夫斯克就被迫修了两次。”目前有两名工程师负责维护这套木偶,他们说最重要的就是啥也别动。两年前,博物馆从二楼搬到一楼,可能在搬运中发生了倾斜,某些部件现在动起来不像一开始设计的那样。迈萨科娃说:“比如田边的这个姑娘,她踢腿的时候鞋子踢不到耙子。这个我们的工程师就修不了了。”

其他部分过去一百年中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所有部件都能用,甚至衣服和面部的漆都没掉。或许他们实际上是活的?“有一天,我在工作间里听到了小斧子的敲击声,但我确切地知道整套木偶是被关掉的。但小斧子在敲。”馆长说,“莫罗佐夫的一个儿子在工作。这如何解释?”

| www.tsrus.cn/66379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