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为何拥有两本护照?

2018年7月5日
【 字号:
……你可能很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而且觉得这很奇怪,但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公民都拥有两种身份证明文件。
Russian travel passport
来源:Andrey Igl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185

扫一扫

很少有国家会向其公民发放“国内”和“国际旅行”两种护照。俄罗斯、乌克兰和朝鲜是少数几个这样的国家。可想而知,如果有人需要特定文件准备出国,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彻底管控这种行为,在苏联时期便是如此。

过关卡

从历史上看,护照是作为一种旅行证件而发放,旨在允许某个国家的公民通过国家边界,进入其他国家的城镇等。

例如,要离开莫斯科公国,出行者必须申请由沙皇签发的“旅行文书”,并且该文书只会向最富有的贵族和商人发放。这张文书是区分真正的旅行者和流浪者的唯一文件,而流浪者通常会被拘留。

从18世纪开始,俄罗斯发布了可以控制国民迁移的内部证件。当时,俄罗斯还在实行农奴制,逃亡的农奴被追捕回来后会归还给自己的主人。在当时,没有内部证件的旅行是很危险的。

护照并非人人都能拥有

在19世纪下半叶的工业和运输革命之后,控制国内民众迁移的需求成为优先事项。沙皇政府首先遇到了这个问题,后来苏联政府也遇到该问题,而且还推出一套登记印戳制度。

苏联的城市居民在20世纪30年代首次获得国内护照,但农村居民直至60年代时才获得这项权利。国家不希望农民离开自己的村庄,因此迟迟不愿给他们发放护照。1974年,所有苏联公民都获得了国内护照。

与现代的俄罗斯护照不同,这些苏联护照会显示公民的民族,这有时会导致悲伤的事情和歧视的情况发生。俄罗斯护照仍保留有将公民与其居住地相联系的登记印戳。

俄罗斯的旅行护照

苏联政府密切关注每个出国的公民。官方代表团、运动队、管弦乐队和芭蕾舞团都受到克格勃官员的监督,后者会一同出行,对前者成员密切监视,以避免出现叛逃的情况或防止有人泄露国家机密。

那些出国旅行或度假的公民会获得特殊的国际旅行护照,被称为“外国护照”。直到今天,仍然是如此。为什么呢?首先,许多苏联公民在苏联解体时获得了外国护照,这些护照必须保持有效,以免破坏整个国家的海关系统。当护照有效期到期时,可以换取新的俄罗斯国际旅行护照。

在白俄罗斯,苏联制度于20世纪90年代被废除,如今该国公民拥有单一护照,既可作为在国内的身份证明,也可作为国际旅行证件。

何为俄罗斯国民护照?

至于俄罗斯国民护照,其功能与大多数西方人拥有的身份证类似。在美国,驾驶执照可以提供此功能,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医疗保险卡也可以作为身份证。因此,大多数西方人也有两个身份证——国际旅行护照和国内身份证。

俄罗斯公民必须随身携带护照。然而,根据护照的相关法律规定,这份证件应该得到“安全保管”,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俄罗斯人会携带护照复印件的原因。尽管通过政府网站提供的公共服务重新申领丢失的护照变得更加容易,但是没有人愿意身边没有护照。

然而,只有少数俄罗人需要国际旅行证件。根据列瓦达中心2014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俄文链接),76%的受访者从未离开过苏联。只有7%的受访者每年会出国旅行;8%的受访者每年进行两次或三次旅行。此外,55岁以上的受访者中,有67%的人从未出过国,而且总计仅有30%的俄罗斯人拥有有效的旅行护照。

| www.tsrus.cn/6621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