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军:拥有斯拉夫血统的中国俄语女翻译家

2017年10月9日
【 字号:
邓军的母亲是塞尔维亚人,而父亲是中国人。几十年来,她一直从事俄语教学,担任重要谈判翻译以及苏联影片翻译工作。她将自己称为将俄中两国友谊牢牢缝在一起的“针脚”。
Deng Jun
中国俄语女翻译家邓军(中)。 来源:Aleksandr Yaroshenko
http://tsrus.cn/659195

扫一扫

塞尔维亚苹果树

邓军出生时有两个名字:爸爸叫她小伊,而妈妈则叫她伊雅。

“我的祖母曾要求,如果我的妈妈生的是女儿,就叫她伊雅。我的祖母1945年在哈尔滨被日本人杀害。我的妈妈不能不满足她的这个要求,”邓军说道。

她出生在哈尔滨苏中友好协会大楼内,父亲时任协会副主席一职。他们一家住在一条小公寓里,伊雅就是在二战结束五年后在这间公寓中出生。她第一次做汉俄翻译是在三岁时。当时,她对不知所措的俄罗斯保姆解释说,爸爸请人来家里修理电线。

她的母亲伊莉娜·扎尔科夫娜•马戈洛舍维奇(Irina Zharkovna Magaroshevich)在哈尔滨附近出生。革命的原因使这个塞尔维亚的家庭来到中国北方。1949年,伊莉娜与中国共产党员邓先生结婚,婚后一年生下了女儿伊雅,两年后儿子谢尔盖也出生了,之后又生了小女儿维拉。

成为“人民公敌”后的悲惨遭遇

伊莉娜·扎尔科夫娜曾在哈尔滨理工学院教授俄语和俄罗斯文学,而邓先生曾担任秋林贸易公司经理一职。当时,伊雅刚刚中学毕业,制定好很多计划,心中充满希望。

“我酷爱苏联电影,《静静的顿河》看了不止六次。我有一本相册,里面全是与我喜欢的演员的合影。电影的世界很是神奇,”邓军回忆道。他们的家庭生活富足、和谐、幸福。然而,文化大革命打碎了这一切。1967年,父亲被捕,母亲也在第二天被带走。家里遭到搜查,被翻了个底朝天。“最大的罪过在于妈妈是外国人,而且在教俄语,”她回忆说。

当时,邓军17岁,而最小的妹妹刚满三岁。整个家庭的重担落到她的肩上。为节省一块钱,每天她只做一些非常简单的食物。“人民公敌”的孩子每月可以拿到20元钱。为了抚养弟弟妹妹,邓军曾做过无轨电车售票员,还学习了如何操控车床。

父亲在真正的监狱中度过两年,而妈妈则被红卫兵关在图书馆改造的监狱里。在监狱中,他们遭到殴打和羞辱,胳膊都被打断,并被禁止与孩子们见面。

1969年,伊莉娜·扎尔科夫娜被释放,第二天即被送到农村接受再教育。在那里,这位外语老师被分配去养鹅。“我很不容易才获准去看望妈妈,沿着松花江坐了很长时间的船,才到达妈妈接受改造的地方。看到她的时候,我差点晕倒。妈妈已经瘦得皮包骨头了。”邓军回忆道。

一位勇敢的中国医生救了伊莉娜·扎尔科夫娜的命。他冒险出具了一份关于伊莉娜·扎尔科夫娜已感染严重传染病并对他人构成危险的诊断书。正是因为这份诊断书,才停止了对她进行“再教育”。

黑大俄语系第一批毕业生

1977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再次招生,邓军前去参加了入学考试。

“学习很容易。我能够既用汉语也用俄语思维,而不是简单地从一种语言翻译称另一种语言。我完全是自然而然地用这两种语言交流。”邓军(伊雅)坦言道。大学毕业时,她获得“黑龙江省最佳大学生”奖章,并且立即获得留校任教的聘书。

俄语也帮助她找到自己的爱情。邓军的丈夫也是俄语系毕业生,两人一起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

如今,谈到这一切是如何而来,她非常感慨。繁重的教学工作,抚养两个儿子,在广播电台参与俄语节目录制,通过研究生论文答辩,之后还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她一一挺了过来。

电影——这个词里有太多内涵!

“我曾做过一件很难但非常喜欢的工作。我曾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担任苏联影片翻译,”邓军回忆道。

20世纪80年代,苏中关系开始改善。苏联电影长期以来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但翻译成中文的影片却很少。来自黑龙江大学的双语人才在电影摄制领域非常抢手。

“我来到电影制片厂,看了一遍硬片。然后,又看了几个片段,就开始对这几个片段进行同声翻译了。翻译戏剧《钻石手臂》时,有时候很难忍住不笑,于是便先笑够了,然后才开始翻译,”邓军说道。

两国之间掀起贸易潮时,她开始担任谈判翻译。经常是依靠她的个人魅力、气质以及中俄两国心灵的完美结合而打破谈判僵局。“曾经发生过谈判陷入僵局而大额交易泡汤的危险。当时,我建议大家先去休息一下,然后先和俄方代表团谈了谈,之后又和中国代表团谈了谈。推心置腹。大家都相信我,最终共同做出妥协并签订了合同。”邓军笑着说。

“我们家的经历都可以拍成电影了。动荡的20世纪中,俄中两国发生的事情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邓军最后说道。

| www.tsrus.cn/6591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雅罗申柯(Aleksandr Yaro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