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关于俄罗斯最的七大格言

2017年7月25日
【 字号:
“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俄罗斯有两大不幸……”,这些关于俄罗斯和俄罗斯人的最著名格言的意思是什么、从何而来?
http://tsrus.cn/658413

扫一扫

1、我们的土地辽阔而肥沃,但它缺乏秩序

这句话来自十二世纪初的编年体通史《往年纪事》。根据这部编年史的记载,未来俄罗斯国家的土地上生活着许多部落,他们向瓦良格人(斯堪的纳维亚人)缴纳贡赋。后来他们赶走了瓦良格人,试图进行自我管理,却总是争吵不休。为了停止争斗,他们决定从外面找来一位王公,于是向瓦良格人派出使者并带去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土地辽阔而肥沃,但它缺乏秩序。请来做王公并统治我们吧。”

留里克来到旧拉多加。图片来源:公开来源留里克来到旧拉多加。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留里克对提议作出了回应,成为俄罗斯第一个王朝留里克王朝的创立者。到十九世纪后半叶,这句话开始被人们用作讽刺意味,意思往往是说,尽管俄罗斯疆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从来没有人能在这里建立起正常的生活秩序。

2、想抓俄罗斯人,他却会变成鞑靼人

图片来源:kinopoisk.ru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如今这个短语一般用作说明俄罗斯人混杂了许多民族的血统。这句话于十九世纪从法国传入俄罗斯,许多作家被认为是其作者。没有人知道到底是哪个法国人最早说过这句话。

3、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诗人费奥多尔·秋特切夫的肖像。图片来源:特列季雅科夫画廊诗人费奥多尔·秋特切夫的肖像。图片来源:特列季雅科夫画廊

这是诗人费奥多尔·秋特切夫(Fedor Tyutchev)1866年写的一首具有哲学意味的四行诗中的第一行: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 用尺度无法衡量她: 俄罗斯具有独特的气质 —— 对她只能信仰。随着时间的推移,“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这句话被用来解释由俄罗斯或俄罗斯人做出的任何出乎意料的事,无论对这些事情的评价如何。

4、俄罗斯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亚历山大三世。图片来源:The Military-Historical Museum of Engineer and Signal Corps亚历山大三世。图片来源:The Military-Historical Museum of Engineer and Signal Corps

亚历山大三世被认为是这句俏皮话的作者。他喜欢对自己的大臣们说:“在全世界,我们只有两个忠实的盟友:我们的陆军和海军。所有其他人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武装起来对付我们。”

5、谁持剑而来,谁就将在剑下死亡

图片来源:kinopoisk.ru图片来源:kinopoisk.ru

1938年,谢尔盖·爱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执导的关于古罗斯大公的电影《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上映。影片将近结尾时,涅夫斯基说:“去告诉所有外乡人,罗斯还在。请他们不用害怕,欢迎光临我们这里作客。但如果谁持剑而来,那他就会死于剑下。这就是罗斯的土地存在并将继续存在的原因。”

实际上,涅夫斯基没说过这样的话。根据最初的版本,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应在影片结尾死亡。但斯大林看过电影之后求在这之前结束电影。他说:“这么好的王公是不会死的!”电影公映后,立即有几篇文章将涅夫斯基的话与斯大林1934年在第十七届党代会上的发言做了对比。他是这样说的:“期望和平并愿意同我们建立务实关系的人,总是可以得到我们的支持。那些试图侵略我们国家的人,则将遭到毁灭性的反击……”

6、俄罗斯很辽阔,但我们没有退路。身后就是莫斯科

潘菲洛夫师的28名战士纪念碑。 图片来源:Vladimir Sergeev/俄新社潘菲洛夫师的28名战士纪念碑。 图片来源:Vladimir Sergeev/俄新社

据信这句话是政治指导员瓦西里·克洛奇科夫(Vasily Klochkov)说的。他1941年11月在一场浴血奋战中领导潘菲洛夫师的28名战士摧毁了敌人的14辆坦克,最后全部壮烈牺牲。潘菲洛夫战士的功勋因《红星报》的一篇报道在苏联家喻户晓。

诗人尼古拉·吉洪诺夫(Nikolay Tikhonov)1942年写下长诗《28名近卫军战士》,其中以诗体多次重复了政治指导员的话: “俄罗斯很辽阔, 但我们没有退路。 身后就是莫斯科!……” 事后证明,这些话是报纸编辑虚构的,但早已深入人心。 

7、俄罗斯有两大不幸:道路和傻瓜

亚历山大·索科洛夫的绘画。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亚历山大·索科洛夫的绘画。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这可能是俄罗斯最通俗的一句格言,关于其作者的争论由来已久。人们往往将其记到尼古拉·果戈理的名下。这句格言最早出现在苏联改革时期的讽刺作家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Mikhail Zadornov)的一场独白:“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写道:‘俄罗斯有两大不幸:道路和傻瓜。’而这种令人艳羡的永恒性,我们一直保持到今天。”情况很有可能是这样的,扎多尔诺夫需要借用果戈理之口,来躲过文字审查。

| www.tsrus.cn/658413 |

本文为缩略版,俄语原文初次发表在《Arzamas》网站

作者:斯坦尼斯拉夫·库瓦尔金(Stanislav Kuvald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