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单企业城市介绍:钻石之都米尔内

2017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单企业城市,是指几乎全部居民都在某个大型企业工作的城市。俄罗斯“钻石之都”米尔内市的平均工资甚至高于莫斯科。该市近年来虽遇到许多社会经济问题,但仍然吸引着来自俄罗斯各地的人们。
Mirny, Sakha Republic
萨哈共和国米尔内市。 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58829

扫一扫

每位来访者在米尔内城区范围内都能看到那个直径超过一公里的大矿坑,它就是“和平”金伯利岩筒。“和平”是“米尔内”这一名称的意思,这个岩筒也是城市诞生的基础。岩筒位于萨哈共和国(雅库特)西部,出产钻石,因此米尔内又被称为俄罗斯的“钻石之都”。 

米尔内市建于1950年代,当时苏联雅库特共和国境内发现多个大型钻石矿,并对其进行工业开采。这是一个典型的单企业城市,大部分居民在世界钻石巨头“俄罗斯钻石”公司的矿井中工作。

进步的城市

图片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图片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埃塔琳娜(本文所有人均为化名)在共和国首都雅库茨克出生并长大,她8年前和丈夫根纳季来到米尔内,根纳季当时获得了钻石公司的一个领导职务。“我嫁给了根纳季,我们准备搬到这里,当时我以为自己会被钻石包围”,埃塔琳娜笑着说,“当然,丈夫很快跟我解释说,钻石都归国家所有,开采是受到严格控制的,采出来的钻石禁止从矿上带出”。

埃塔琳娜自己开了一个小超市,她和根纳季有两个孩子。“虽然米尔内比雅库茨克小很多,但我无论如何都不会回去”,埃塔琳娜说,“米尔内对年轻家庭来说是个理想的地方,周围有纯净的泰加林、河流和湖泊,我们挣的钱也足够孩子吃穿。雅库茨克则相反,又拥挤又脏乱”。

埃塔琳娜说,他们一家收入很高,因此既可以自由购物,又能定期旅行,而且该市还有飞机场。埃塔琳娜认为米尔内是个进步而包容的城市。她说:“我丈夫在雅库茨克经常因为自己的民族属性受到侮辱,因为他是俄罗斯族,而我也经常被人指责,因为作为一个雅库特女人,我嫁给了俄罗斯男人。这里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一半居民是在公司工作的俄罗斯人。在米尔内,重要的不是你属于哪个民族,而是你工作是否努力。”

城市的问题

图片来源:Nikolai Zaytsev/俄新社图片来源:Nikolai Zaytsev/俄新社

不过,米尔内远非所有人都活得这么如意。奥尔加和霍托伊约10年前来到这里,他们有两个孩子。霍托伊在钻石公司工作,奥尔加在学校教书。他们的家庭同埃塔琳娜与根纳季的家庭不同,奥尔加和霍托伊每月的收入捉襟见肘,不得不住在木板房里,已经好几年没有出去度假了。奥尔加认为,社会分化的主要原因是钻石公司的政策。她说:“我丈夫在井下工作了很多年,但工资不高,也不可能升职。公司想方设法在自己员工身上省钱:社会福利一直在缩减,如果表示不满,就有可能干脆被开除。”

奥尔加还对米尔内的高昂物价不满。“食品贵得离谱”,她抱怨说,“而且质量非常差”。她对交通情况也不满意:“我想飞一趟莫斯科,看看亲戚们,带孩子们去海边,但我们承担不起。票价太贵了。”

奥尔加还说,米尔内还经常碰到钻石开采领域以外的高素质人才不足问题,几乎没有好的医生、教师。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吸引外地人来解决,但奥尔加认为现在这是不可能的。她说:“除了矿上,城里其他工作工资都很低,尤其是政府预算机构。我的工资是1.9万卢布(约300美元),考虑到物价水平,这个工资太低了。有谁会愿意来?”

“钻石喜欢勤劳”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米尔内的生活充满矛盾。埃塔琳娜和奥尔加是邻居,她们的孩子上同一所学校,但两个女人对生活和未来的看法完全不一样。埃塔琳娜来米尔内找到了稳定的收入和幸福的家园,奥尔加则盼着早一天离开这里。不过,俄罗斯全国各地希望在“钻石之都”分享一块蛋糕的年轻人仍纷至沓来。“只有确实喜欢工作的人才能在米尔内有高收入”,埃塔琳娜认为,“所以雅库特人有句俗语:钻石喜欢勤劳,不喜欢贪婪”。

| www.tsrus.cn/6588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斯克罗夫(Andrey Isk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