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给出典型俄罗斯人形象 热爱家庭 对华友好

2017年7月5日
【 字号:
一位刚满40岁的普通俄罗斯人,从事贸易工作,自认为是爱国主义者,最近已经开始减少饮酒……这是我们通过多方来源统计分析数据*描绘出一幅典型俄罗斯人的肖像,其日常习惯和政治观点。
Typical Russian
来源:Alena Repkina
http://tsrus.cn/658195

扫一扫

与贷款和安卓系统相伴生活

这个典型的俄罗斯人名叫亚历山大——这是自1950年以来俄罗斯最常见的名字,而他的姓很可能是伊万诺夫。这位亚历山大·伊万诺夫生活在一座人口不到100万的城市,极有可能是某州的首府。亚历山大40岁,与家人住在一起,是一名典型的上班族。他应该从事贸易工作,收入是生活的主要来源。这并不奇怪:亚历山大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用来还贷。他月收入为35744卢布(约合635美元),但暗地里却相信,自己应该赚得更多。

亚历山大家中有妻子和一个孩子,可能还有一只猫(俄罗斯家中常见的宠物)。他的妻子名叫叶莲娜——这是俄罗斯最常见的女性名字。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奢华,但也不错: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为24.4平方米,家中购置有两台电视、一部电脑和一台洗衣机。与70-80%的俄罗斯民众相同,亚历山大使用安卓手机(每天上网),开的车很有可能是国产车或廉价的外国汽车。

与大多数俄罗斯人一样,亚历山大不吸烟,但偶尔饮酒。然而,如果统计数据可信,近年来他已经减少饮酒:专家认为这既与经济危机(不得不在饮酒方面节约开支)有关,也与2013年以来实施的夜间禁止售酒的法令有关。这位伊万诺夫最喜欢啤酒,每年大约饮用60升。他喜欢在温暖的地方度假。让他感到高兴的是,从去年开始,俄罗斯人又可以前往土耳其度假。他正在计划出行。

普京不错,但国家经济仍有问题

亚历山大对政治感兴趣,但却很被动——自己并不打算参与其中。在俄罗斯历史上,最让亚历山大骄傲的当属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而20世纪的国家领导人中,他最喜欢的应该是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

然而,这位苏联时期总书记的威望与现任总统普京仍有很大差距——亚历山大·伊万诺夫非常坚定地支持普京,并认可其工作(3-4月期间,普京的支持率高达82.7%)。在所有政治家中,他最信任的也是普京,而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和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但两人与普京之间的差距很大。

亚历山大对普京很有信心,但对整个国家体系却并不信任。例如,他认为俄罗斯社会存在不公,主要因收入不平等所引起。他深信,目前俄罗斯的主要问题是物价上涨和人口贫困化。他认为,政府应该首先将预算用于医疗和社会服务领域。

俄罗斯是强国,但家庭最为重要

亚历山大关注国际时事,对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政策感到满意——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当局的外交政策最为民众所满意(特别食欲经济和社会政策相比)。亚历山大不喜欢美国,认为美国在全球事物中扮演着反面角色。基于同样原因,他也不满于欧盟和乌克兰,但却对白俄罗斯和中国态度友好。

与大多数俄罗斯人一样,亚历山大是一位爱国主义者,认为俄罗斯是伟大的国家,并坚信自己的祖国会继续作为大国发挥影响力。

然而,尽管如此,亚历山大·伊万诺夫也是一位乐观主义者,认为自己生活幸福。社会学家认为,对于亚历山大而言,最重要的是家中一切安好,没有人生病,关系和睦,而世界上的那些焦虑和各种问题,甚至经济问题,并不是那么重要。他坦言,自己最大的幸福是孩子和家庭。

*本文引用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意基金和“列瓦达中心”的数据,茹拉夫廖夫所著的《俄罗斯姓氏统计》,以及《莫斯科共青团报》、《共青团真理报》、《公报》、《俄罗斯报》和《Tinkoff杂志》的提供的材料。

| www.tsrus.cn/6581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