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百姓健康 普京希望俄人均寿命再延长四年

2017年4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领导人期待到2025年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能增至76岁。为此,不仅要打击酗酒和吸毒,还要解决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问题。
Russians on the Red Square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714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21日在战略发展与重点项目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指出,目前存在各种实现到2025年俄罗斯人平均寿命增至76岁的可能。根据2016年的统计结果,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为72岁,比2005年增加了6.5岁。俄罗斯卫生部长维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此前曾宣布,目前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为66.6岁,比女性低十多岁,女性为77岁。近年来俄罗斯在降低婴儿和产妇死亡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不过,相反,总统对适龄劳动力人口的死亡率感到不安并呼吁关注这一群体。

年轻人健康存在危险

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校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拉里萨·波波维奇(Larisa Popovich)表示,俄罗斯人平均寿命低与25-45岁的活跃年龄人群超高的死亡率息息相关。她说:“而且,在这组人群中52%的死因为受伤和中毒,这说明死亡原因或是酒精及毒品中毒,或是心理疾病,或是因为交通事故。要让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不仅提至75岁,而且像欧洲一样,增至80岁的话,这些事情都需要认真应付。”俄罗斯卫生部在回答计划就哪些主要因素采取措施以降低死亡率的问题时表示,俄罗斯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仍是由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以及体力活动较少等因素引起的非传染性疾病。

专家提倡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跳舞

战略发展与重点项目委员会还将提高劳动能力也纳入一并考虑。为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呼吁更多关注健康生活的时间,而不是总体寿命。他说:“俄罗斯需要健康积极的长寿战略,这对于人口发展趋势尤为重要,未来15年内20-39岁的年轻一代人口将减少1000万,老年人口数量则会增加300万。”其结果是,经济发展不得不依靠更为成年的劳动人口。库德林因此认为,必须加大对健康生活方式投资的关注。

社会项目领域专家柳波夫·雅库博夫斯卡娅(Lyubov Yakubovskaya)认为,俄罗斯应发展和推广的并非大型体育项目,而是群众性体育运动。另外,从这个角度看,跳舞也非常好。她以布宜诺斯艾利斯为例称,那里的老年人“不仅要活到80岁以上,而且活到老,跳到老”。

男性和儿童需要关爱

健康卫生组织与管理高等学校负责人顾泽尔·乌鲁穆别科娃(Guzel Ulumbekova)认为,平均寿命76岁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结果一方面取决于预防以及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还需要健康卫生体系内部举办一些活动,逐步增加对这方面活动的融资,约需要增加50%,达到东欧国家的水平。乌鲁穆别科娃认为主要有三大重点:男性健康、儿童健康以及初步医疗卫生救助,尤其是农村地区。

阿列克谢·库德林在发言时指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投资可以显著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以及劳动能力。此外,他还建议在制药领域科研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为俄罗斯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 www.tsrus.cn/6571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日报网》网站

叶莲娜·马雷舍娃(Elena Malysheva), 日报网(Gazeta.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