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研发永葆青春灵药 成功治愈自身疾

2016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声称,在寻找抗衰老药物过程中,成功治愈了自身的疾病。那么,他们已经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这些永葆青春的灵药何时可以进入市场?
Lab CN
来源:Sergei Kon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54891

扫一扫

今年10月,生物物理学家阿列克谢·卡尔纳乌霍夫(Aleksey Karnaukhov)将自身骨髓植入体内,以期活到150岁。他的实验尚未引起轰动。俄罗斯科学家们曾将研究结果在自己身体上进行测试。此前,低温学家阿纳托利·布鲁什科夫(Anatoly Brushkov)向自己的体内注入一种溶液,里面含有保存在永久冻土层中数百万年的古细菌。此外,院士弗拉基米尔·斯库拉切夫(Vladimir Skulachev)向自己的眼中滴入其所在实验室配置的抗老化药物。

斯库拉切夫表示,自己因此治好了白内障。“我几乎失明,因此决定在自己身上进行实验”,他说,“在这之前,在这些物质的帮助下,我们治好了500只年老白鼠的白内障”。实验结果使这位眼科专家感到惊讶。现在,斯库拉切夫的实验室正在研制所有人都用得起的治疗各种老年病的药物。

像鲸鱼一样永葆青春

斯库拉切夫院士的研究方向是人类细胞线粒体的工作机制。根据他的假设,线粒体是细胞中的动力装置。随着时间的推移,线粒体会因氧化而被破坏。

“如果解锁这一机制,人类就可以以健康的状态步入老年”,斯库拉切夫说,“这不是长生不老。这里指的是将人类从生命尽头的衰老状态中解救出来。在自然界中不乏这样的例子:许多鳄鱼,某些海龟,还有弓头鲸都不会变老。在非洲发现的裸滨鼠能活30年,也就是说,比普通老鼠的寿命长10倍”。

2004年,斯库拉切夫和自己的儿子——生物学家马克西姆和数学家因诺肯季共同推导出一种能够延缓衰老的新药物的公式。他们将其称为SkQ。这种药物能将天然抗氧化剂输送到细胞膜,其有效性已在动物身上得到验证。“我们和一位澳大利亚兽医进行合作,他利用我们的药物治好了动物的各种老年病。”

斯库拉切夫院士的长子马克西姆所领导的“Mitotech”实验室,正在以SkQ为基础研制适用于人类的药物。该研究吸引了俄罗斯金融大亨们的目光。2005年,“基本元素”集团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向该项目投资1500万美元,但2008年时该项资助因金融危机而体制。之后,这一项目得到俄罗斯纳米集团和私人投资者的继续支持。

今年,实验室终于研制成功期待已久的“长生不老药”,这一过程已持续11年之久。“在整个2016年,我们都在进行临床试验,目前一期临床已经结束”,马克西姆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停止死亡 增强繁殖

生物物理学家阿列克谢·卡尔纳乌霍夫计划活到150岁。他认为,年老者若想延长寿命,就需要植物未受外界影响而损坏的自身细胞。他表示,该技术甚至能够挽救受到致死剂量核辐射的人的生命。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已经证实这一理论。

“在实验中,老鼠的平均寿命延长了34%”,卡尔纳乌霍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老鼠的繁殖期也得到延长。按照人类寿命计算,母鼠在60岁时还能生育。老鼠的活力更强,外表更加年轻——毛皮更有光泽和柔软”。

然而,每种方法都有其缺陷。卡尔纳乌霍夫表示,目前只能移植自身细胞。无法对细胞进行人工复制,因为可能发生基因错误。他说:“它们会起到负面作用,引发肿瘤,最终杀死机体。我们自己的细胞能够在身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使老年人康复。”

斯库拉切夫还表示,不是在任何阶段都可以预防衰老。“在我们的实验中,SkQ对非常年老的老鼠没有帮助”,他承认说,“机体中有不可逆转点”。

| www.tsrus.cn/6548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