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为何社会主义革命能在俄罗斯胜利?

2017年3月17日
【 字号:
“伏特加怎么样……”、“普京为什么……”我们整理了用户提出最多的有关俄罗斯的搜索问题。我们将会在《俄罗斯为何》系列文章中对每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今天我们来回忆一下俄罗斯过去经历过的共产主义时期。
Communists
来源:Ekaterina Lobanova
http://tsrus.cn/656933

扫一扫

如果现在您在俄罗斯仍称路人为“同志”或者仍以“全世界无产阶级必胜”的口号开始与人交谈的话,俄罗斯人很可能会非常惊讶地看您。虽然让布尔什维克上台执政的“十月革命”已过去整整100年,而且前70年中共产主义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但如今俄罗斯民众已不再信仰共产主义。目前共产党虽仍是合法政党,但其在最近一次选举中仅获得13%的选票。

列宁、布尔什维克、明察秋毫而英明睿智的党代会,这一切都随着1991年苏联的解体而成为历史,仅剩下克里姆林宫塔楼上的红五星、大量的列宁像(据Lenin Statues网统计,俄罗斯共有5300多座列宁像)以及其他苏联标志。但都不过是留作纪念,并不代表意识形态。不过,1917年时的一切则是以极大的热情开始的。

违背规则的革命

十九世纪的阶级斗争理论家卡尔·马克思(Karl Marx)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认为:大批工人阶级被资产阶级压迫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一定会爆发社会主义革命。以农业为主、根据1897年的人口普查农民占总人口77%的俄罗斯帝国并未引起德国学者的注意:你们还是先发展资本主义,然后再用无产阶级革命来摧毁它吧。不过事实却并非如此。

1917年二月革命推翻了俄罗斯君主制,当年三月至十月间俄国内有多个政党争夺政权。最激进的社会主义者、以弗拉基米尔·列宁(Vladimir Lenin)为首的布尔什维克最终获得了胜利。他们向深受第一次世界大战之苦的人民承诺会让其迅速脱离痛苦,而且很容易就能获得幸福,人民可以获得和平,农民可以获得土地,工人可以在工厂工作,资产阶级则会耻辱地灭亡。

革命“沃土”

俄罗斯历史学家亚历山大·奥尔洛夫(Aleksandr Orlov)说:“布尔什维克灵敏地摸准并利用了民众的社会仇恨以及对平均公平的向往,成为了唯一的政治力量。”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社会科学系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佩日科夫(Aleksandr Pyzhikov)对此表示赞同。他为,布尔什维克在俄罗斯的胜利与马克思主义没有任何关系。佩日科夫表示:“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之际事实上出现了两个俄罗斯。”第一个是贵族、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的俄罗斯,与欧洲国家无异,上层代表青睐资本主义及西方权力体系;第二个是团结绝对多数农民以及很大一部分工人的俄罗斯,这个俄罗斯是完全按照其他规则生存的。”

“这是一种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古老信徒式的非常陈腐守旧的社会,几乎与中世纪的生活方式无异”,佩日科夫介绍说,“主要机构是公社,农民共同拥有土地并耕种,私有财产制并不发达”。佩日科夫认为,正是这第二个俄罗斯乐于支持承诺会抢夺所有资源并与人民群众分享的布尔什维克。这位历史学家指出:“事实上,是以农业为主的俄罗斯多年孕育了苏联政权。”因此,共产主义在俄罗斯取得胜利并不是因为俄罗斯人忠于马克思主义。

一切已成往事

然而,佩日科夫指出,建设没有贫穷、压迫的和平公正社会的思想几十年后却威信扫地。他说:“早在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很清楚,共产党已脱离人民群众,只是在疯狂地想尽办法抓住权力,却不会给民众带来任何光明的未来。”佩日科夫认为,民众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失望成为当时正在遭受严重经济问题的苏联解体的催化剂。

| www.tsrus.cn/65693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