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54空难调查:初步迹象表明襟翼存在故障

2016年12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失事图-154B2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的解码工作27日完成。据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根据对所获资料的初步分析,飞机事故有可能是由于因某种原因未能收起的襟翼引起的。飞行员在对因襟翼故障引起的飞行不稳的飞机采取平衡措施时,反而使情况更加严重,导致飞机机头朝上偏离。
Military plane crash
来源:AP
http://tsrus.cn/656107

扫一扫

潜水员27日清晨发现并打捞上来开展搜寻工作以来最大的一块飞机残骸——位于水下30米深处的图-154B2飞机尾部的一块四米长碎块,并在其中发现了记录飞行参数和飞机上所有系统运行状况的飞行记录仪。记录仪被立刻送往位于莫斯科州的俄空军中央科学研究所。俄国防部暂未公布“黑匣子”的解码结果,仅表示“关于空难的最终结论将由国家委员会在调查所有可能因素后做出”。据接近调查工作的消息人士透漏,黑匣子记录了位于机翼上在飞机起飞时起助飞作用的图-154飞机襟翼收起系统失灵的情况。

襟翼未收起有多危险?

接受采访的航空专家认为,襟翼未收起会有一些麻烦,但不会因此引发灾难性事故。专家指出,飞行员在对由未收起襟翼引起的飞机起飞飞行不稳采取措施时通常借助飞机稳定器使用舵轮进行平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赢得时间,飞行员可以向调度员通报故障情况并驾机驶回起飞机场。

失事图-154机组人员不知因何未能解决襟翼失灵问题。此外,他们采取的措施可能导致飞机上发生的故障更加严重,但尚未达到相当危急的程度。专家认为,试图对发生摇晃的飞机采取平衡措施时,军事飞行员拉动舵轮过度,同时对发动机给油过大,飞机可能因此偏离了所谓的临界角而失速,在此情况下飞机未能继续爬升并坠入海中。

新的空难目击者

早在对黑匣子进行解密之前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就曾提出过襟翼失灵的看法。该结论当时是基于空难的直接目击者、一名联邦安全局海岸警卫队队员的叙述,他形容飞机落水瞬间的状态为抬起前轮仅用后轮行驶的摩托车。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斯维特兰娜·彼得连科(Svetlana Petrenko)27日宣布,空难调查过程中除这位以及其他目击者的陈述外,还有记录飞机从起飞到坠毁整个简短飞行过程的视频资料。不过调查委员会对视频记录和专家从黑匣子中获取的资料均未予评论。

尽管黑匣子记录的资料已找到,但专家暂时并未打算否定空难可能还会存在其他原因,比如他们至今仍在研究飞机上曾发生恐怖袭击的说法;此外,还有起飞时重心不稳的说法,因为据飞行员们介绍,图-154对重心相当敏感。另外,目前还在核查飞机可能与海鸥群发生碰撞的资料。众所周知,最初在飞机坠落地点进行的搜寻时曾发现大量鸟类羽毛浮出水面。此外,救援直升机的飞行员也曾抱怨鸟类霸占上空影响救援工作。最终将在专家找到并研究飞机发动机、检查发动机叶片上是否留下生物痕迹后确认或否定这一说法。

| www.tsrus.cn/65610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