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难致92人死亡 图-154缘何坠毁?

2016年1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军方一架图-154飞机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在黑海海域坠毁。机上全部乘客罹难。截至目前,关于飞机失事的原因有三种说法,即飞行员操作失误、技术故障和恐怖袭击。
Plane crash
救援人员和调查委员会在失事地点进行搜救。 来源:Nina Zot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56079

扫一扫

俄罗斯国防部一架图-154飞机于2016年12月25日凌晨飞往叙利亚途中,在距离黑海海岸1.5公里处坠毁。目前,已经得到确认的消息是92名乘客中包括68名亚历山德罗夫军事歌舞团演员、9名记者以及8名机组成员。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已发现7名遇难者遗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责成总理梅德韦杰夫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并亲自跟进调查进展情况。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悲剧发生在飞机爬升阶段,但机组并未发出遇险信号。目前,专家倾向于以下三种原因导致事故发生。

1、技术故障

民航“机场”协会总经理维克多·戈尔巴乔夫(Viktor Gorbachev)认为,飞机可能因起飞时动力不足发生坠毁。他说:“不过,还是发动机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也很难猜测,是燃料问题还是发动机故障……当然,飞机起飞是最危险的时候。仅仅是动力和速度不足,飞机就会倒栽下来。”

坠毁飞机为1984年生产。其最近一次大修和定期保养分别在2014年和今年9月进行。然而,戈尔巴乔夫表示,尽管飞机机龄很长,但这并不是问题。“全世界都有30、50、60年甚至更长机龄的飞机在飞行。它在适航性方面符合所有要求”,他补充说。

然而,并非所有的专家都同意这一观点。塔斯社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多·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表示,与军用飞机不同,俄罗斯军队的民用飞机发展正处于瓶颈时期。他说:“俄罗斯国防部的民用飞机以苏联产图-154为主,但由于航空业的崩溃,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不再为军方生产任何军用运输飞机。”

利托夫金指出,俄罗斯国防部不可以采购外国民用飞机,但目前其他飞机能够代替图-154。

2、飞行员操作失误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称,驾驶图-154客机的是飞行时长超过3000小时的一级飞行员罗曼·沃尔科夫(Roman Volkov)。

《消息报》在强力机构的消息人士表示,“飞机上是最有经验的机组之一。他们多次执行苏-30-、苏-35和苏-24飞往赫梅米姆的领航任务”。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国家调查委员会会将飞行员操作失误作为主要失事原因进行调查。

3、恐怖袭击

一些专家对此次图-154飞机失事事件与2015年10月30日空客321-231客机爆炸事件相比较,后者当时正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圣彼得堡。

1年前,恐怖分子在运送超大行李的飞机尾舱暗访了一枚炸弹。飞机在起飞22分钟后在空中爆炸,并从几千米高空坠落。这一次,悲剧在飞机起飞7分钟后发生。

俄罗斯空军少校、飞行教官安德烈·克拉斯诺别洛夫(Andrey Krasnoperov)在《生意人报》FM电台做节目时表示,“当时的气象条件并不复杂,如果飞机或者发动机出现问题,它可以掉头向机场方向滑翔,降落在海边。发生这样的情况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出现了紧急情况,什么东西爆炸或者脱落了。一般来说,这种飞机能够脱落的只有机尾”。

他指出,在所有其他情况下,飞行员都可以从容告知塔台情况并开启求救信号。然而,他并没有这样做。“也就是说,在起飞7分钟时突然发生意外情况。我不能冤枉机组,装置没有发生猛烈损坏。调查人员甚至找到一名在靠近岸边的地方被飞机碎片击中而受伤的人。这说明,碎片是不规则坠落,这意味着,飞机在空中已发生爆炸”,克拉斯诺别洛夫补充道。

| www.tsrus.cn/6560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