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产生影响 俄罗斯人希望与西方交好

2016年12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和俄罗斯媒体对此的报道,对缓解俄罗斯人的反西方情绪起了很大作用。
portrait of  Donald Trump with a portrait of Vladimir Putin CN
特朗普与普京肖像。 来源:AP
http://tsrus.cn/654221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俄列瓦达社会调查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希望与西方国家修复关系的俄罗斯人数量已接近历史最高点。接受调查的俄罗斯人当中有71%支持扩大与西方国家的政治、文化和经济联系。这一指标接近2000年的最高点,当时有76%的俄罗斯人支持同西方国家接近。

反美和对欧负面情绪下降

与西方国家接近愿望增长的同时伴随着对美国和欧盟负面情绪的下降。调查结果显示,54%的俄罗斯人对欧盟持负面态度,对美国则为56%。相比之下,两个月前这一数字为64%。根据列瓦达中心提供的数据,对发展与西方关系持怀疑态度的人数是2014年11月开始增加的。当时只有不到60%的被调查者支持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绝对低谷是2015年7月,只有50%的被调查者支持扩大同西方的联系,而支持减少联系的有37%,其他人表示难以回答。

“特朗普是俄罗斯的朋友”

政治学家米哈伊尔·科明(Mikhail Komin)认为:“对美国和欧盟态度的好转,同俄罗斯国家媒体愿意发展与西方国家同盟关系的言论增加和反西方言论已经缓和有关。”他说,反西方言论缓和的有利因素包括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及多位候选人在欧洲的选举中获胜,如伊戈尔·多东(Igor Dodon)赢得摩尔多瓦总统选举、菲永(François Fillon)在法国共和党的总统初选中胜出等。科明说:“俄罗斯媒体积极报道这些政治家的亲俄观点,这当然影响了普通国民对西方国家的感受。”

俄国家杜马议员则用掌声欢迎特朗普当选的新闻,形式上的议会反对党、持民族主义观点的自由民主党党魁日里诺夫斯基则干脆安排了一场向新当选美国总统致敬的宴会。RT电视台主编玛格丽特·西莫尼扬(Margarita Simonyan)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我今天想从车窗里伸出一面美国国旗在莫斯科街头兜风。如果能找到旗子的话。快来加入我吧!他们今天不愧于此。”根据列瓦达中心的调查数据,特朗普胜选后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期待俄美关系的改善。

厌倦敌对

反西方情绪缓解的另一个因素,是俄罗斯人厌倦了寻找敌人。科明说:“很难一直生活在敌人的包围当中,等待拳头落下。因此大部分国民确实希望与西方国家改善关系,增加可预测性,缓和紧张关系。”但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人在意识中仍保留了西方是俄罗斯长期对手的看法。他说:“在俄罗斯人的意识中,与西方结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被迫的友谊’,在面对仇敌的时候,最好面带微笑,但随时保持警惕。”

| www.tsrus.cn/6542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 俄美关系有望“重启”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