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北京 莫斯科成为发展最迅速的国际大都市

2016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普华永道公司的排名,2016年莫斯科首次超过北京,成为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头号大都市。那么莫斯科是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的呢?
Street renovation in Moscow. CN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47817

扫一扫

即使您几年前来过莫斯科,如今再来可能也会认不出来了。该市仅今年几个月内就对50多条街道进行了修缮,行人专用道被扩宽,出现了通过高速电力列车运载乘客的莫斯科中央环线这样的新交通方式。此外,市内影响市容的违章建筑被清除,空间更为宽敞,此前工厂占用的大片区域则变成公共空间及住宅区。虽然由于新栽种的树还没长起来,尚无法确定城市是否比以前更加绿色环保了,但各公园内的鸟儿和松鼠却明显增多了。但城市改造也并非没有争议,专家和莫斯科人对近年的变化评论不一。

行人VS汽车

莫斯科城市改造的主要矛盾在于汽车与行人争夺空间。为解决莫斯科这座近两千万人口的大都市的动辄排数公里长龙的交通拥堵问题,莫斯科市政府不得不在市中心以外扩宽主要公路干道,因此往往要牺牲数百年的古树和草坪。但也不能说在这方面完全没有采取措施。城市的确变得更加绿色了。许多公园近年进行了修缮,还新建了160多座,甚至克里姆林宫咫尺之外也建了一座扎里亚季耶(Zaryadye park)公园,并将于明年莫斯科建城870周年之际开放。莫斯科市中心历史建筑旁还会出现一座现代化公园,园内会有一个同样现代化的音乐厅。这种多样化是城市名片。青年组织莫斯科建筑师联盟负责人帕维尔·索宁(Pavel Sonin)认为可以用五光十色来形容莫斯科,每个人在这座城市中都可以感到很舒适,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内心所喜欢的地方:“莫斯科是多姿多彩的,这一点是需要肯定的。”

Nikolay Galkin/塔斯社
Nikolay Galkin/塔斯社
 
1/2
 

城市历史风貌

莫斯科人在城市风貌问题上尚未形成一致意见:应该恢复其历史原貌还是修建新建筑(反正老的建筑已经残破不堪)?莫斯科市政府正在积极修整建筑物外墙、修复古建筑,根据老照片和图纸恢复路灯的原貌。建筑设计公司Wall联合创始人兼负责人鲁本·阿拉克良(Ruben Arakelyan)对不惜代价恢复莫斯科原貌的做法并不赞同。他认为,重要的是考虑如今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而非外观。他说:“更应把钱投到解决排水工程问题上,而不是花费大笔开支模仿古代风格的路灯。”不过大部分市民和专家都可以达成一致的观点是,城市无论如何都应该多建一些让民众更方便、舒适地休息的公共场所。鲁本·阿拉克良认为,目前正在积极开发公共空间,无论是修建公园或是旧工厂原址改造,其原因均在于民众在家里度过的时间越来越少,因此也就需要更高质量的城市环境。

| www.tsrus.cn/6478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瓦列莉亚·费利波娃(Valeriya Filip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