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舞:俄罗斯轮椅舞蹈冠军的成长之路

2016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舞蹈对残障人士来说是一种独特的治疗手段。但有些人走得更远,并在这个残奥会运动项目中达到令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成为世界冠军。
Danser en fauteuil roulant
来源:个人档案
http://tsrus.cn/613003

扫一扫

圣彼得堡市中心体育委员会大楼门口巨大的花岗岩台阶前面,有一个坐着轮椅的姑娘。她是来练习的。她请人叫来保安,保安帮她上了台阶,因为门口没有轮椅通道。我跟着她走了进去。到了大厅里我才知道,这个姑娘是轮椅舞蹈功勋运动健将、俄罗斯国家队队员、2015年底西班牙轮椅体育舞蹈世锦赛上获得奖牌最多的选手(5金4银6铜)。

教练来自芭蕾舞学院

世界冠军们在一个普通的不大的厅里训练。他们因为不同原因坐上了轮椅,但来到俱乐部的原因一般是亲人和朋友的建议。俄罗斯轮椅舞联合会主席叶莲娜·洛兹科(Elena Lozko)介绍说,(轮椅)舞蹈的作用首先是康复,参加者要学习控制身体,正确控制肌肉,正确呼吸。舞蹈的社会作用也非常重要,因为坐上轮椅的人一般都比较自卑。她说:“最初表演时,女选手甚至不好意思穿裙子,而是选择最大限度地遮住身体。不过,她们后来就变得逐渐开朗起来,不光是在舞蹈场地上,生活中也是。”

通往世界冠军之路

多次获得俄罗斯冠军、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亚历山德拉·别尔德尼克(Aleksandra Berdnik)是索契残奥会开幕式表演成员之一。她从小参加轮椅舞蹈团训练,但2007年因健康原因离开了舞蹈团。“我非常想跳舞”,亚历山德拉说。于是,曾经参加过舞蹈团、当时已经在俱乐部训练的马克西姆建议她来参加“轮椅体育舞蹈”训练。他问她:“你难道不行吗?”

亚历山德拉来了,留下了,然后就到去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她学会了英语,正在学习西班牙语,性格也变得逐渐开朗起来。亚历山德拉说:“坐在轮椅上舞蹈很难。开始时训练后回到家,我累得都能穿着衣服睡觉。许多人受不了这样的负荷。但不管怎样,我们需要舞蹈,它让我们在舞池里感到开心。这是一种非常严肃的体格训练和心理塑造手段。”

俄罗斯国家队今年将参加在哈萨克斯坦和芬兰举行的锦标赛、圣彼得堡世界杯和欧洲锦标赛,所以必须刻苦训练。叶莲娜·洛兹科说:“我们有非常好的教练。甚至还有教练家族,他们的家庭和俄罗斯瓦加诺娃芭蕾舞学院有联系,因此我们的训练水平非常高。”

“我们不会去里约”

教练康斯坦丁·瓦西里耶夫。图片来源:个人档案教练康斯坦丁·瓦西里耶夫。图片来源:个人档案

“这算什么?”俱乐部教练康斯坦丁·瓦西里耶夫(Konstantin Vasilyev)大声呵斥着世界冠军们:“这难道也叫恰恰舞?你们的伦巴还算可以,其他的都得使劲练!”

瓦西里耶夫是国际残疾人奥委会成员、俄罗斯轮椅体育舞蹈国家队教练,去年被授予俄罗斯功勋教练称号。“轮椅体育舞蹈是残奥会运动项目之一,但未被列入本届残奥会比赛项目”,瓦西里耶夫说,“因此我们不会去里约。因为所有预算都是根据比赛项目制定的”。他说,俄罗斯轮椅舞国家队是最优秀的。单人舞项目是在俄罗斯出现的,并且随后传播到了世界各地。你知道,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寻找搭档不是件容易事。

俄罗斯不是残疾人福利最好的国家。但叶莲娜·洛兹科认为,事情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她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她最早组织的一些大型比赛中,甚至没有志愿者和必要的基础设施,也没人去机场迎接运动员。现在这些都有了,并且叶莲娜认为,一切还在不断的进步当中。

| www.tsrus.cn/6130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维奇(Anastasiya Seme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