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社会一瞥:健康成为时尚市场初现商机

2016年5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出现了一切崇尚健康的时尚,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放弃夜店选择做瑜伽、放弃大酒大肉选择在素食餐厅吃清淡的晚餐、放弃超市大肆宣传的品牌选择手工制作的洗发水。
People perform yoga in Vladivostok CN
符拉迪沃斯托克居民联系瑜伽。 来源:Yury Smityuk / 塔斯社
http://tsrus.cn/593507

扫一扫

俄罗斯人喜欢上瑜伽

金砖国家研究全国委员会执行经理顾问瓦列里娅·戈尔巴乔娃(Valeriya Gorbacheva)不久前刚刚迷上了瑜伽。她说:“瑜伽某种意义上成为让我摆脱每天一成不变生活的救星。”近年来瑜伽的受欢迎程度成倍增长,瑜伽室全都人满为患,瑜伽教练明显短缺。但据莫斯科瑜伽协会主席谢尔盖·里涛(Sergey Litau)介绍,这一情况只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比较突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约有50万人练瑜伽”,里涛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但增速还没有其他国家,比如美国那么高”。瑜伽对瓦列里娅尔来说也是对其职业有益的一项爱好,因为瑜伽的发源地印度也是金砖国家,金砖国家正是这个女孩的工作方向。她说:“印度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我希望瑜伽可以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它。”

素食与健康饮食

两年前成为素食主义者的记者阿纳斯塔西娅·杰涅舍娃(Anastasiya Tenesheva)说:“素食有时候对我来说已成为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开始崇尚素食的。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素食餐厅及健康饮食商店连锁企业“贾格纳特”负责人之一的拉萨·聂阿波利坦斯卡娅(Rassa Neapolitanskaya)对《透视俄罗斯》表示:“如今人们正在开始思考该吃什么,需要怎样的生活方式,因此素食主义开始盛行了起来。”尽管俄罗斯国内经济危机尚未结束,但“贾格纳特”旗下的新餐厅和商店继续不断开业。“我们平均每天可以收到三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加盟申请”,聂阿波利坦斯卡娅介绍说,“现在健康成为时尚,因此大家对我们的兴趣在不断增长”。

有机化妆品

尤利娅·采什科夫斯卡娅(Yuliya Tseshkovskaya)很早以前就已关注化妆品成分的问题。她说:“多次看到对天然家制化妆品的好评后我决定自己尝试着制作。”首次尝试便取得了成功的尤利娅开始在家里自制几乎所有她需要的化妆品。她的劳动成果慢慢开始受到女友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于是开始接订单制作手工化妆品。她说:“最初这仅仅是个爱好,后来我成立了手工化妆品工作室,任何人都可以为自己订购根据独家配方制作的纯天然化妆品。”

大企业也紧跟俄罗斯人钟爱有机物质的时尚,出现了各种各样推出有机化妆品的化妆品品牌,其中最成功的案例是Natura Siberica、Organic Shop和Planeta Organica等品牌的创立者商人安德烈·特鲁布尼科夫(Andrey Trubnikov)创立了“纯天然品牌”。尽管俄罗斯国内经济危机仍在持续,但特鲁布尼科夫的生意却发展顺利。目前俄罗斯已有16家Organic Shop店和6家Natura Siberica店。

让统计数据说话

然而,接受《透视俄罗斯》调查问卷访问的专家指出,钟爱健康的生活方式仅适于一定的社会群体。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万·帕乌托夫(Ivan Pautov)指出:“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俄罗斯人中关注自身健康者的比例要高得多。”大部分俄罗斯人都不注意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和坚持正确饮食,更别提价格让他们承受不起的有机化妆品了。俄罗斯烟民数量仍占约40%,经常喝酒的人所占的比例更是高达62%。俄罗斯三分之一的劳动适龄人口存在体重超标的问题。15%的男性和28.5%的女性患有肥胖症,54%的男性和59%的女性受体重超标困扰。

| www.tsrus.cn/5935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楚尔科夫斯卡娅(Ekaterina Chulko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