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免进” 俄罗斯保密城市生活揭秘

2016年5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苏联时期建设的保密城市,隐藏着许多处于严格保护下的重要战略设施,并且一直保留到今天的俄罗斯。尽管没有特别通行证不允许进入这些城市,但这仍然阻挡不住旅游者的脚步。
Ozersk
奥焦尔斯克市。 来源:私人档案照片。
http://tsrus.cn/588117

扫一扫

苏联最早一批保密城市出现于上世纪40年代末。当时苏联根据斯大林的命令启动核武器研发项目,国内多个偏远地区出现了高度机密的城市,地图上绝对不可能找到。核反应堆、核弹部件生产厂、核能研究中心都位于保密行政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防部和宇宙飞船研发单位甚至拥有了自己的保密行政区。

苏联的保密城市尽管居住着上万居民,但这些人从官方角度看并不存在。他们离开城市绝不能透露自己住在哪里,否则将受到刑事惩罚。没有特别通行证是不可能进入保密行政区的。但作为严格制度的补偿,保密城市的居民能获得相当于工资20%的补助。此外,保密行政区内的食品也比普通城市多。在商品短缺的年代,那里可以轻松买到其他地方奇缺的香肠。虽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对保密城市予以解密,但其中许多实际上仍处于封闭状态,如今俄罗斯仍有40多个城市实行保密行政区制度。

通行证制度

萨罗夫市。图片来源:私人档案照片萨罗夫市。图片来源:私人档案照片

原车里雅宾斯克州保密行政区奥焦尔斯克(莫斯科以东1443公里)居民康斯坦丁说:“边境上砌着高高的围墙,只能通过为数不多的几个检查点进入城市。”该市有生产核武器部件和同位素的大工厂。

所有保密行政区的生存条件基本类似。警卫只允许持有通行证的人进入。另一个保密城市萨罗夫(莫斯科以东373公里)的居民伊琳娜说:“我见过三种通行证:一次性、临时性和永久性的。获得永久通行证必须出生在保密城市,或者在城市的骨干企业工作。另外两种通行证可以在安全部门长时间审核后获得,但申请者必须是保密城市居民的近亲,或者到保密城市出差。普通旅游者进入保密城市很难,几乎不可能,更不用说外国人了。”

但保密城市并没有任何其他生活限制。康斯坦丁否定了有关保密城市的虚构传说。他说:“没人屏蔽因特网,也不会实行宵禁。”

静谧的“港湾”

保密行政区的居民认为,安全是生活在保密城市的好处之一。康斯坦丁说:“任何闲杂人等都进不来,包括有犯罪前科的人、骗子、乞丐。”此外,与保密城市中的发达行业有关的人在市内学习和工作都很便利。例如,萨罗夫苏联时期是核武器研发中心,现在仍是俄罗斯科学界的重要城市之一。伊琳娜说:“我故乡的小城市没有大学,萨罗夫的大学有我感兴趣的数学和物理学吸引了我。”伊琳娜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萨罗夫工作,单位是城市骨干企业,与从事核电项目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有关。

开放还是保留

北莫尔斯克市。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北莫尔斯克市。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一些当地居民认为无聊是保密城市生活的一大缺点。“比方说北莫尔斯克闲暇时间里根本无事可做。”曾经在该保密城市(俄罗斯北海舰队基地,莫斯科以北1496公里)生活的罗曼说。他认为保密制度阻碍了城市的商业发展,因此希望北莫尔斯克能够开放。但保密行政区的居民并不都同意这一想法。调查显示,大部分保密城市居民支持保留其城市的特殊制度。

| www.tsrus.cn/5881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谢尔盖·马克西米辛镜头下“毫无遮掩的俄罗斯”​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