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的走私花招:五个俄罗斯的经典案例(之一)

2015年1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走私历史也算是集中体现了人们没用到正道上的另类智慧,俄罗斯也不例外:数百年来出现了千奇百怪的走私花招。《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了海关官员,并从档案中选取了五个不寻常的走私案例,看看过去数百年间走私者从俄罗斯进出违法物品的各种手段。
Best contrabanda cases CN
来源:Yuryi Abramoch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544565

扫一扫

2015年7月20日,一名从波兰来的男子被俄罗斯海关拦下,因为他试图携带近半吨的奶酪进入俄罗斯。 这个男子的车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加里宁格勒)被查扣,海关人员在其汽车后备厢和后座上发现了460公斤的违禁奶酪。“此人是加里宁格勒居民,他说自己运送货物不是出于商业目,”海关总署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他了解海关规定,但并没有遵照规定,只是希望海关不会检查他的车。”

他为什么要越境走私奶酪?答案就在西方国家最近对俄罗斯的制裁。2014年,俄罗斯禁止从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进口乳制品、肉类等产品,这是对西方在乌克兰危机后制裁俄罗斯的还击。

但这种铤而走险并不少见——几个世纪以来,走私者就一直在试图偷运违禁品进入俄罗斯。在沙俄时代,走私者会携带法国香水、丝绸、蕾丝、瓷器、香料和茶叶越过边境。在苏联时期,他们向俄罗斯非法出售女用连裤袜、外国杂志、避孕套、彩色记号笔、黑胶唱片和菠萝罐头。

多年以来,违禁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被走私进入俄罗斯。西北海关局海关合作处副负责人安德烈·费奥多罗夫(Andrei Fyodorov)也对走私者的诡计多端感到佩服。他说:“走私需要点伎俩,这一行也有专业人士。”《透视俄罗斯》列举五个典型案例,展现过去200年间走私者企图骗过边防警卫的各种古怪花招。

来自巴黎的天价走私品

1831年,一批来自巴黎的、价值48281卢布(当时一匹好马的价格为200卢布)的违禁品在俄罗斯西北部边境被截获。

贵重走私品被截获的消息甚至传到了沙皇尼古拉一世的耳朵里。沙皇决定亲自验看违禁品:金织品被藏在驾车者的座位下面,而珠宝则藏在用来存放车轮润滑油的皮革包里。

这件事给沙皇尼古拉一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那时起,他就对进口商品和边界保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还专门为海关官员印发了《走私惯用伎俩和花招手册》,其中甚至还有图解,如用来藏酒的裤子的图样,”俄罗斯海关中央博物馆副主任安娜·尼古拉耶娃(Anna Nikolayeva)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道。

| www.tsrus.cn/5445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千奇百怪的走私花招:五个俄罗斯的经典案例 (之二)

作者:叶卡捷琳娜·斯图皮娜(Yekaterina Stup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