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纷纷离开中亚:原因何在?

2015年9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亚国家正在逐年逐渐变成单一民族国家。苏联解体后的头几年中亚国家近1000万讲俄语的居民仅剩下不到300万。该地区俄语居民外流高峰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经济形势恶化并开始出现民族摩擦时。目前尽管情况已相对稳定,但俄罗斯族人仍然不断离开曾经是他们第二故乡的中亚。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4167

扫一扫

1、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虽然是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但目前该国仍是希望离开的俄罗斯族人数量最多的国家。据“俄罗斯观察员”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费奥多尔·米罗格洛夫(Fyodor Mirog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首先俄罗斯族人在中亚会遭到民族歧视。这一点在哈萨克斯坦主要表现在干部政策上。该国国内90%以上的领导职务均由本民族人担任,而且还试图在日常生活中限制使用俄语甚至最大限度地减少俄语的使用。但令人尴尬的是这一目的根本无法达到,因为哈萨克语无法在科学、法律以及许多其他领域完全取代俄语。

2、吉尔吉斯斯坦

目前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族约占人口总数的7%,苏联时期这一比例曾高达25%。俄罗斯人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沙俄军队占领吉尔吉斯土地后开始在目前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定居。当地居民当时与获得沙皇政府发放肥沃土地的俄罗斯移民首次开始发生冲突,并且从那以后冲突不断。最近一次冲突发生于四年前,即2010年4月7日吉尔吉斯爆发新一轮革命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国内的大部分俄罗斯族人主要生活在该国北部的比什凯克、楚伊斯基州和伊塞克湖州。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至今仍是以讲俄语为主的城市,但留在吉尔吉斯的俄罗斯族人主要以老年人为主。

3、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国内俄罗斯族人和讲俄语的居民占3%。俄语在乌兹别克斯坦起着各民族间交流工具的作用。国内共有近千所开设俄语课的中小学,所有高校都有俄语班。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机构都是用俄语处理公文的。

4、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是独联体国家中唯一一个与俄罗斯互相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国内共有约45万斯拉夫人,而且当时还有一个纯俄罗斯族人城市契卡洛夫斯克。目前塔吉克斯坦境内剩下的俄罗斯族人已不超过3万。俄罗斯族人外流的主要原因是内战。目前塔吉克斯坦居民生活水平依然相当低,这也促使人口外流。国内目前剩下的只有无处可去以及没有任何地方和任何人需要的老年人。

5、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独立22年来至少每两个俄罗斯族人(讲俄语的人)中就有一个被迫离开这个国家。人口外流高峰发生于2003年土库曼斯坦与俄罗斯签订为期25年的天然气协议时。作为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土库曼巴什(总统尼亚佐夫Saparmurat Niyazov)做出让步并签署了终止双重国籍政策的备忘录。签订“一揽子协议”后尼亚佐夫颁布法令,规定拥有双重国籍的人需要放弃其中的一个。2007年上台的新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下令让公民更换出境护照,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双重国籍问题,在俄罗斯政府出手干预后拥有双重国籍的人才得以保留第二本护照。但这样的人在该国已为数不多。

| www.tsrus.cn/442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亚·潘菲洛娃(Victoriya Panf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