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年久失修旧楼危房多 连日建筑坍塌事故频发

2015年7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俄罗斯发生三起建筑物倒塌事件—在彼尔姆和雅罗斯拉夫尔住宅楼外墙坍塌,而在鄂木斯克则发生部队营房坍塌事故,造成23名军人丧生。目前遇难人数合计已达25人。专家认为,房屋倒塌的原因在于维修或加建过程中违反规划方案以及政府对房屋状况缺乏适当的关注。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4143

扫一扫

一系列房屋倒塌事件始于乌拉尔城市彼尔姆,7月11日清晨位于彼尔姆市的一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住宅楼的墙角坍塌。该楼两名居民因陷废墟之下而丧生,另外还有一名居民被送往医院治疗。据调查,坍塌原因是由于建筑物的承重结构状况恶化,因此,可归咎于该楼管理公司的代表。7月13日在位于俄罗斯欧洲部分的雅罗斯拉夫尔市也发生类似事件,一栋住宅楼的墙面发生坍塌,同时在塌落过程中造成煤气管道破裂,所幸无人员伤亡。

营房事故

三起房屋倒塌事故中规模最大、最悲惨的当属位于西伯利亚的鄂木斯克市发生的军营坍塌事故:7月12日晚一处空降兵部队训练基地的营房坍塌。事故发生时,军人们正在这座营房中等候解散指令,结果造成42人被埋在坍塌的废墟之下。其中23人丧生,其他人则在营救行动中被从废墟中救出。部分士兵被送往莫斯科接受治疗。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鄂木斯克遇难军人家属表示哀悼并承诺会对这起事件的情况“持续关注”。事情交由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负责。据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声称,坍塌事故是由于2013-2014年间(营房建于1975年)对这座建筑物进行大修过程中违规造成的。维修工作由此前曾因违反建筑法规而吃过罚单的分包单位RemExStroy公司承揽。之前RemExStroy公司从强力部门曾经常获得军营的维修和改建的项目订单。

事件原因

“城市检验中心”集团公司总裁亚历山大·莫斯卡林科(Alexandr Moskalenko)认为,建筑物倒塌的主要原因在于设计上的失误以及业主和修理人员擅自改变内部结构。莫斯卡林科向透视俄罗斯解释了彼尔姆事件的原因:“这栋楼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直以来都很坚固,直到开始在底下几层增设办公室和商店等商业场所之后,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变。在扩建过程中经常将窗户改成门,扩大墙洞—而彼尔姆的这栋楼外墙属于承重墙。因此,很可能就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楼房外墙坍塌”。

至于鄂木斯克所发生的事故,莫斯卡林科则对调查委员会的结论表示赞同,他说:“几年前曾对军营进行过大修。想必在维修过程中破坏了内部墙壁结构,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俄罗斯功勋建筑师阿列克谢·谢格罗夫(Alexey Scheglov)认为,对这些建筑物的维护不够到位。谢格罗夫向透视俄罗斯表示:“许多陈旧的建筑需要大修,但业主和政府却只对其外表进行粉饰。何况,这不仅关乎建筑房龄的长短,而且还在于建设规划的质量。”

| www.tsrus.cn/430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