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监管 俄罗斯提高博客与媒体准入门槛

2015年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对俄罗斯媒体来说是相当不轻松的一年,如国内通过了一系列加强政府对信息领域监管的法案,此外还发生了多起与媒体相关的影响较大的事件。反对派认为,俄罗斯的言论自由正在受到威胁,政府官员和当局支持者则认为国家只不过在尽力确保信息领域的安全。
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俄塔社
图片来源:Zurab Dzhavakhadze/俄塔社
http://tsrus.cn/454061

扫一扫

博主遇到问题

俄罗斯81日出台了一项将影响巨大的博客视同于媒体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每日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的博主和社交网站网页主人必须在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Roskomnadzor,监督大众传媒的活动是否合法的部门)登记、检查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并提交自己的姓名,如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认为其内容不合法,则有权对其网页进行查封。

政府人士认为,该法案是旨在加强安全的反极端主义一揽子方案措施的一部分。俄新社援引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将部分博客视同于媒体是许多欧洲国家的做法,没什么特殊的。一些博主认为,这是企图控制互联网的行为。知名博主安东·诺西克(Anton Nosik)说:他们将推行陈腐审查的企图说成是打击恐怖主义。

对外国人进行限制

俄罗斯早在去年年底就通过了一项限制外国人参与俄媒体经营的法案(2017年生效)。根据该法案,外国资本在任何俄罗斯媒体所占的比例均不得超过20%。这项法案将对许多电视台和出版诸如《ELLE》、《Vogue》、《Cosmopolitan》和《Esquire》等杂志的出版社造成影响。《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主编帕维尔·古谢夫(Pavel Gusev)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一提案的背后存在经济利益。他说:我绝对认为,与政府关系较近的传媒集团会乐于低价收购这些媒体资源。政府人士则持不同观点。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该法案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维护国家主权。

“丑闻”、辞职

年,俄罗斯多家媒体遭遇到严重问题。1月,有线电视台陷入一桩重大事件的风口浪尖。该电视台通过网站开展了一项有关列宁格勒保卫战70周年的问卷调查,引起一片批评之声,随后俄罗斯最大的几家有线电视运营商将电视台从其网络中踢出。此举造成该电视台观众人数骤减。

电视台负责人娜塔莉娅·辛杰耶娃(Natalya Sindeeva)认为运营商是迫于当局的压力做出这一决定的。3月,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对俄最大的媒体网站Lenta.ru发出警告后,网站老板亚历山大·玛姆特(Alexeandr Mamut)解除了主编加琳娜·季姆琴科(Galina Timchenko)的职务。Lenta.ru网站员工将此视为当局对编辑部直接施压,季姆琴科离职次日编辑部几乎所有员工都辞了职。一些媒体人士认为Lenta事件是政府加强控制的结果,并对这一行为予以强烈抨击。不过也有一些记者认为季姆琴科离职不过是企业内部的一个普通事件,如评论员马克西姆·科诺年科(Maxim Kononenko)认为,Lenta.ru老板在受到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局警告之后决定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政治审查与经济问题

大部分俄罗斯记者认为俄罗斯新闻领域正在经历困难时期,但就俄罗斯新闻业的主要灾难是什么这一问题并未达成共识。电视记者尼古拉·斯瓦尼泽(Nikolay Svanidze)认为,政府打压的是政见不同的媒体。

他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从当局的心态来说,任何反对派媒体都会对其造成影响、都是应该打压的对象。这一方针早在2014年事件,即克里米亚入俄和对俄制裁之前就有,但今年急剧加强了。”

《俄罗斯新闻记者》杂志主编维塔利·列伊宾(Vitaliy Leybin)则持另一观点。关于对俄罗斯媒体审查的传言过于夸大了,列伊宾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就此发表评论说,政府对它们的影响主要是间接的。事实上目前经济风险更大,特别是对非国有媒体来说,其经营并不稳定,对广告市场高度依赖,而广告市场目前则正在萎缩。受冲击最大的是地区性的刊物

| www.tsrus.cn/39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