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社会质疑出版先知漫画行为 反应与西方大不同

2015年1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巴黎讽刺杂志《查理周刊》遭恐袭后横扫法国以及世界各国的狂热已经蔓延至俄罗斯。在莫斯科,新一期周刊上发表的有关先知的漫画在市内最大一座清真寺引发愤慨和骚动。联邦车臣共和国宣布将举行集会对该漫画表示抗议。据主办方介绍,预计将由50万人参加此次行动。总而言之,俄罗斯社会对漫画的反应与西方社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4059

扫一扫

1月14日,周三,莫斯科最主要的一座清真寺发生骚动事件,引起众多俄罗斯媒体的关注。《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穆夫提理事会消息报道,一群中亚移民,约10-15人,想闯入清真寺抢夺麦克风。据报道,他们企图煽动信徒去法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对出版有关穆罕穆德漫画一事进行抗议。然而,他们在被制止并离开清真寺后,殴打了一名教区居民引发,导致骚动事件发生。穆夫提理事会表示,将要求警方对该事件展开刑事调查。与此同时,理事会指出,出版有关先知的漫画作为对极端分子进行回应的方式是不可接受的,并表示,媒体这样做会伤害信徒的感情。俄罗斯穆夫提理事会呼吁不要受人挑拨。

车臣将举行集会抗议出版先知漫画

在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车臣共和国内,人们用属于俄罗斯法律框架内但却完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这一漫画的愤慨。1月19日,车臣格罗兹尼市将举行集会。据地方政府预计,此次被称为“对先知穆罕默德之爱”的行动将吸引约50万人参加。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针对即将举行的集会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中写道:“我们尊重所有宗教,但不允许任何人侮辱先知。谁企图这样做——就会成为我们的敌人!”他表示,对自己而言,瓦哈比、极端分子以及“那些出版嘲讽先知的漫画的人”之间没有什么区别。

俄当局采取措施预防国内出现相关事件

对巴黎杂志出版嘲讽漫画进行批评的不仅仅是俄罗斯的穆斯林。俄罗斯政府也呼吁不要出版这些成为丑闻的图片。此前,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各地区分支机构以及俄罗斯媒体管理部门已提醒记者不要发布有关宗教人物漫画。晚些时候,这些部门证实,在强调遵守有关禁止煽动宗教派别纷争法律的重要性的同时,已针对各地区媒体采取“预防性措施”。

俄罗斯民众普遍不支持出版争议漫画

正如社会调查结果显示以及社会学家所指出的,俄罗斯人普遍不支持出版引发争议的漫画。社会学家列昂尼德·谢多夫早前曾在俄罗斯独立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工作过,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涉及有关“对其而言为宗教教义和基本思想规则”的问题时,俄罗斯民众往往会感到痛苦。谢多夫指出,俄罗斯人日常生活中对宗教并不特别“热心”,但面对觊觎“神圣和令人振奋的事情”的企图却反应强烈,立场坚定。谢多夫认为,俄罗斯人的“思想觉悟”在这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他表示,与西方国家不同,俄罗斯不认为出版讽刺漫画是言论自由的一种体现。

| www.tsrus.cn/393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总统普京谴责巴黎袭击事件

拉夫罗夫对巴黎遭遇恐袭表示声援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