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与北京:城市生活变量指数“大比拼”

2014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普华永道 (PwC)在专门为莫斯科城市规划论坛进行的研究中,根据59 个变量指数对莫斯科、北京、墨西哥城、圣保罗、伊斯坦布尔、雅加达和孟买进行了比较。本文主要对莫斯科和北京的表现进行介绍。
图片来源:PwC
图片来源:PwC
http://tsrus.cn/454041

扫一扫

今年第二次列出了“从莫斯科到圣保罗”的排行榜。该排行榜是在对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七大城市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完成的。

排名方法:

收集研究资料时使用了三个主要的信息来源: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一类的国际组织、国家和城市统计局以及商业信息机构。

此外,为对城市进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起草排行榜,普华永道还对自己住在相应城市的员工进行了询问。普华永道俄罗斯分公司负责人戴维·格雷表示:“大城市的居民和游客对其所在城市生活的描述往往要比关于该城市发展趋势与问题的统计数字更具有说服力。”

一年内前三名的顺序未发生变化:北京排名第一,紧随其后是莫斯科和墨西哥城。为对这些城市进行比较,普华永道使用了10个类别的59个变量指数。其报告称,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城市仅因其规模而无法展现出很高的结果,变量指数被按照城市面积或者人口数量进行了统一。

研究人员今年发现的两个趋势是:第一,北京与莫斯科的差距有了实质性缩小;第二,七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其余国家的大城市与北京和莫斯科的差距加大了。普华永道预测,今后的11年间这些城市的人口将继续增长,预计北京和圣保罗的增长速度最大(分别为1.5%和0.8%),莫斯科和墨西哥城的人口数量指数最平稳(0.1%和0.2%)。

非劳动人口(大于或小于劳动人口年龄的人)比例高是当代最严重的人口问题之一,其对数量相对较少的劳动人口造成了不小的负担。从劳动人口负担的角度看情况最好的是北京:4.5个劳动人口对一个被赡养者;莫斯科这一数字是2.5:1。

北京在“知识资本与创新”类别中排名第一,在八个变量指数的三个中获得最高分,分别是“获得数学与科学知识”、“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和“城市大学列入国际排行榜”。莫斯科凭借八个变量指数中的“识字水平和学校入学率”和“受高等教育居民比例”两个战胜了其余对手居第二位,此外还在“公共图书馆”、“获得数学与科学知识”和“城市创新发展指数”三个变量指数方面呈现出了第二的好结果。莫斯科在“工艺培训”指数中居第一位,北京第二,但在“在学校上网”指数中北京保持领先地位。

在“生活质量”类别中北京居首位。在“交通和基础设施”类别中北京也呈现了最好的结果,莫斯科紧随其后。但在公交网络密度及其运行质量、效果和可靠性为特点的变量指数上,莫斯科今年稳居第一。

北京在“房地产交易量”指数方面遥遥领先,莫斯科紧随其后。此外,北京在“住房的购买力与质量”变量指数方面呈现出最好结果,在房屋质量与住房基金服务方面获得高分。

“卫生保健、安全和保障”类别中,北京在卫生保健系统的有效性指数上呈现最好的结果,在全部七个国家中居民预期寿命指数最高;同时中国在居民人均统计中医疗服务消费与其它国家相比是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一指数方面莫斯科呈现较低结果,但在卫生保健领域的居民就业水平上居第二位。

“犯罪”指数上北京是最安全的城市,总的犯罪水平最低;北京还在本市居民和游客所理解的安全感方面获得了非常高的分数,但严重犯罪发生率还是很高。与去年相比莫斯科的地位略有下滑,总体犯罪率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

在“空气质量”变量指数方面,莫斯科从去年领先的地位跌入空气质量最差的三个城市之一。北京空气质量恶化不仅是由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增加,还源于气候条件恶化,记录到的相对湿度和最大风速居首。但两个城市在“公园面积”指数上居领先地位:莫斯科第一,北京第二。

跟去年一样,在“人口与生活健康”类别中莫斯科和北京呈现出了最好结果。在三个变量指数上得到了最好分数的莫斯科在对外国人的吸引力方面输分不少;文化生活活跃程度北京较弱。在道路交通拥堵水平和定期班车运行的容易度两个指数上,莫斯科的结果最好,北京居第二位。

“经济影响力”类别中北京在五个变量指数的四个中居第一位,但在“劳动生产力”变量指数上大幅下挫。相反,莫斯科在此变数方面呈现出最好的结果,在世界最大公司总公司的数量、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就业率和外国直接投资额方面居第二位,但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上输给了大多数对手。

本文资料在普华永道公司协助下整理

| www.tsrus.cn/387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