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减压良方:吃东西、倾心交谈、去澡堂

2014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面对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压力,俄罗斯人不愿求助于心理医师。据猎头公司招聘网站介绍,只有2%的受访者会选择与专家一同解决问题,大多数人通过个人爱好减压(42%),三分之一的人与朋友、五分之一的人与同事分担忧愁。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VTSIOM)称,男性更倾向于否定生活中压力的存在。
图片来源:Alexey Kuden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Kud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97

扫一扫

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数据,俄罗斯人所受压力的主要来源是:物价上涨、失业、犯罪、住房问题与疾病困扰。女性所承受的压力比男性多一倍。此外,男性通常否定自己在承担压力。

吃东西、祈祷与恋爱

最简单直接的抗压方式是吃。这一固有习惯形成于俄罗斯人的童年:母亲会给孩子一些甜品转移其注意力,让其忘却被磕破的膝盖。用饮食转移忧伤情绪这一习惯被潜移默化到了成年期。心理学家阿涅塔•奥尔洛娃(Anetta Orlova)介绍说:“饮食是改善情绪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她说:“通常女性婚姻破裂或失去工作后很容易发胖。实践证明,薪资减少15%到20%时,女性的体重会增加10%。”

另一种传统的俄罗斯减压方式是忏悔或倾心交谈,可以跟朋友、父母,也可以跟神父。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数据,十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在压力环境下会去教堂参加礼拜。他们通常不需要建议,只需要倾诉。所以,俄罗斯心理医师的工作量很小,因为人们不习惯为倾诉付钱。

在俄罗斯,无论男女都信奉恋爱是一种抗压方式。对女性来说,重要的是感受到支持与关心,这足以让动荡后的情绪得以平复。男人则更看重肉体上的亲密接触。

饮酒、打架与蒸汽浴

酒精在俄罗斯是最危险也是最普遍的抗压方式。列瓦达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40%的俄罗斯人认为这一方式是可行的。心理学家叶莲娜•加利茨卡娅(Elena Galitskaya)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抗压方式,因为机体会逐渐停止对不安情绪的抵抗并对其产生依赖,从而导致饮酒量不仅不断增大,频率也会变多,人会开始无故饮酒,甚至忘记了是什么让他拿起酒瓶的。”

在压力环境下爆粗口、大动干戈是俄罗斯人溶入血液里的意识。俄罗斯拳击是一种古老的娱乐方式,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中期。 “打斗不只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流行”,82岁高龄的俄罗斯演员列夫•杜罗夫 (Lev Durov)在自己的《罪恶笔记》中回忆到,“之后我与来自不同城市的同龄人交流过,原来谁对这一娱乐方式都不陌生。蒸汽炉的压力升到一定程度时需要把气放出来,否则会爆炸”。

“女人哭泣、抱怨是正常的,但如果张牙舞爪就会被说成不正常”,阿涅塔•奥尔洛娃解释说,“男人如果哭泣和抱怨则不会被社会认可,其自尊还会受到打击。所以男人可以允许自己发火、发怒、狂躁、咆哮、打碎东西甚至打人”。

俄罗斯浴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首先,蒸汽浴能缓解神经系统,让身体放松。蒸汽浴专家常说,没有哪样东西能和澡堂的桦木帚条一样,既能清除身体的淤垢,又能理清头脑的思绪。“人们习惯去浴室不仅仅是为了蒸汽浴,这也是一种寻找陪伴的方式”,阿涅塔•奥尔洛娃说,“这等同于女性去水疗室与朋友闲聊、做按摩。两种方式都非常有效”。

休息与放松

全世界大城市的居民都大同小异。不过酒店工作人员总能精确地算出客人中俄罗斯人的数量。斯里兰卡沙丘瓦特纳酒店的女主人耶夫格尼亚•阿玛拉辛格(Evgenia Amarasing)说:“你瞬间就能从欧洲游客中找到那些忧郁、阴沉的脸。”

她回忆说:“有一个俄罗斯旅游团来过我们这儿,他们的到访整个是一出闹剧。他们对什么都不满意——有人对房间不满,有人对楼梯不满,说夜里会摔倒受伤。他们还不喜欢餐厅,说饭菜难以下咽、海浪太凶猛、水太冷。可离开的时候却变成了另外一群人,所有东西都变得美好了,他们甚至送我们俄罗斯伏特加,为带着如此大的压力和沮丧心情来我们这儿感到抱歉。”

按摩、健康饮食、日光浴和游泳是俄罗斯游客在异国他乡寻找的唯一去处。尤金•阿玛拉辛格坦白道:“他们中很少有人对旅游景点和名胜古迹感兴趣,离开令人神经紧绷的俄罗斯后,他们只想躺着好好休息。”

| www.tsrus.cn/378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