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出境游增长迅速 中国为首选目的地之一

2012年12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旅游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迈娅·洛米泽(Maya Lomidze)日前宣布,俄罗斯出境游人数今年增长了20~25%,全年随团出境游旅客(即随旅行团出游者)总数将达1100万人,仅头九个月出境游人数就达840万人。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今年头九个月俄罗斯共有1200万名出境游游客(2011年同期为1130万人)。“我们只统计那些购买现成旅游产品的人,这个数字由各旅行社汇总而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是将旅游作为出境目的的所有人。”洛米泽在解释统计数字差别时说。

俄罗斯公民最喜爱的出境旅游目的地没有变化:约有60%的随团游客选择土耳其、埃及、中国、西班牙、希腊和泰国为旅行目的地。洛米泽介绍说,土耳其仍然是随团游客的首选,该国在今年头九个月共接待了230万名俄罗斯游客。但这个数字要低于旅游行业协会的预计。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今年赴土耳其旅游产品价格上涨了5~7%,各旅行社纷纷缩减赴土旅行团,从而导致赴土旅行热降温。

根据洛米泽提供的资料,土耳其游今年只增长了10%。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则显示,赴土人数甚至有所下降:去年前九个月赴土耳其旅游的俄罗斯游客为247万人,而今年只有230万人。埃及游的强劲复苏是今年俄随团出境游游客数量激增的一大关键因素。洛米泽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头九个月共有120万俄罗斯人赴埃及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40%。

自助游


“通信旅游”公司经理阿列克谢·多罗什(Aleksey Dorosh)说,今年不通过旅行社出行的自助游游客比例约占全年俄出境游客总数的四分之一。

 “VIP服务”票务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戈林(Dmitry Gorin)说,今年约有300万名俄罗斯游客选择了自助游出国旅行,同比增长15%。

 “Anex Tour”公司发言人称,对许多未做好自助游准备的游客来说,旅行社是他们的安全保障。戈林解释说,自助游一般是参观、游览或者参加活动,自助游散客在海滨度假地往往很难订到酒店,因为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

旅行社的统计数字还显示,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兴趣在增加。原因之一是俄中两国互办旅游年,并在旅游年期间举办了数百项活动,以促进两国交流。不过,机票价格上涨严重限制了俄赴华游人数的增长。今年头九个月俄罗斯赴华游客的统计数字差别也很大。俄旅游行业协会提供的数字是100万人,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40万人。根据旅游行业协会的资料,今年俄罗斯赴华团体游游客数量将增长5%。

西班牙今年郑重宣布,它迎来了第一百万个俄罗斯游客。然而,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旅游行业协会给出的统计数字都未达到一百万。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西班牙积极向游客发放多次签证,很多西班牙游回头客再次出行时可能不通过旅行社。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不统计乘坐联程航班出境者的最终目的地,结果有很多购买廉价航空公司的联程机票到第三国的游客被排除在最终统计数字之外。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俄赴西班牙游客数量增长了22%(达69万人),而旅游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为30%(达75万人)。

今年,赴俄阿联酋旅游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国在某种程度上取代了赴埃及,今年共接待了30万名俄罗斯游客,同比猛增60%。这个结果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区域航线航班数量的增加。即便是在“淡季”的夏天,仍有八个航空公司(四个俄罗斯航空公司,四个阿联酋航空公司)执行了俄罗斯八个地区的对阿飞行任务。该国除迪拜外,还出现了一些深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新目的地,如富查伊拉、阿布扎比、哈伊马角等。

旅游产品的平均期限和价格 


2012年,大部分俄罗斯游客(54%)选择了8~14天的旅游行程。不过短期游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对短期游需求最多的是欧洲方向。15~21天的旅游行程多为远途方向。

今年1000~2000美元的旅游产品销售最好。这项数据同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并不一致,大部分俄罗斯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只准备花500美元去度假。今年的平均旅游资费上涨明显,去年的价格区间为600~1200美元。

来源:俄罗斯旅游经营者协会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