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财政支出 俄各地纷纷放弃专职议员制度

2014年7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各地区正在逐渐放弃专职议员制度。几周前,莫斯科的议员已被允许在商业组织中工作,从前他们只能从事教育或艺术创作工作并拿议员工资。这一情况在俄罗斯其他一些地区也可以看得到。专家认为,这样做将使议会通过决议的质量下降。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943

扫一扫

议员是否应该有工资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日通过了一项允许议员在商业机构兼职的法律。这之前,人民代表只在议会拿工资、坐公车、报销手机通讯和技术设备费用,除教学、科研和艺术创作外,不得从事其它有报酬的工作。根据已通过的法案,大部分莫斯科议员如今将不再是专职的并且不再有工资,只有议会主席、副主席以及各议会机构领导人将继续保留专职议员地位。莫斯科议会统俄党议员亚历山大·克鲁托夫介绍说,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法案工作量急剧减少"。

按照这项法律起草者的构想,新法律将能极大地节约莫斯科的财政预算支出并将使议员的责任心得到提高,因为人们将不再为议员工资进入议会,并且不再享受公车,而是为莫斯科市的福利工作。此外,一些在医院和其它企业工作的普通人今后也将能进入莫斯科杜马(议会下院——编者注),并且他们更了解居民的需求。该项法律反对者的意见正好相反。莫斯科议会俄罗斯共产党议员安德烈·科雷奇科夫说:"如今议员要考虑的将不再是解决市民问题和制定法案的工作,取而代之的是考虑如何为自己赚生活费的问题。莫斯科市政府不需要有自己立场观点的议员,不需要好好工作和维护选民利益的议员,而是需要专注于自己生存问题的议员。"

已决定节约开支的地区

不仅莫斯科,实际上俄罗斯各地区都已决定在议员身上节约开支,其中27个地区的专职议员数量已确定,还有54个联邦主体已制定出专职议员的人数上限,一个地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还制定了人数下限,其中马里埃尔共和国专职议员的人数最少(52人中有3人), 别尔哥罗德州(35名议员中不超过4名),  利佩茨克州(36名议员中不超过7名)。

如今,完全实行专职议员的只有圣彼得堡车臣两个地区。而且,圣彼得堡议会议员转入"自我保障"体制的问题已经讨论,但未能获得通过。讨论这一问题的原因是议会支出统计。原来,去年圣彼得堡财政预算对立法会议的拨款是1.143亿卢布(近3300万美元),核算到50名议员身上,每名议员的补贴是2286万卢布(65.3万美元)。俄罗斯国家杜马每位议员的费用为1587万卢布(45.3万美元)。

改革遭遇反对

圣彼得堡立法会议副主席帕维尔·索特兰反对议员非专职化,认为市民想按照专业人士制定的法律生活,就应该为此付费。他说:"议员在本职工作外的业余时间从事立法工作将不能以应有的注意力对待这一工作。况且还存在取消禁止兼职后大企业人士将能成为议员并在议会中为自己的公司而不是普通人争取利益的危险。"索特兰认为,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决定放弃专职议员是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政治行为教研室教授尤里·尼斯涅维奇指出,俄罗斯关于是否应为议员工作付费的争论从1990年起就在进行。他说:"我赞同专职议员制度,我认为,不是所有人都能管理国家。"这位专家认为,放弃专职议员制度将在政府各部门中制造不平衡并使官员在各地区的作用得到加强,官员们将决定他们需要哪些法律,议员们则将只能在工作后出席会议并对官员们提出的事项投票。

| www.tsrus.cn/35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