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社会之:少年儿童肥胖问题

2014年4月19日
【 字号:
俄罗斯的中小学生穿不上校服了。专家指出,近十年,由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俄罗斯儿童体型变大了。父母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多地关注孩子。此外,巧克力取代了汤也很关键。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71

扫一扫

"粗心大意"的家长

娜塔莉娅的儿子上一年级,但她从没去过学校的食堂,对孩子午饭吃什么也没太关注。她从介绍学校的视频上看到,食堂做的都是可以接受的食物,如肉饼、土豆泥、香肠等等。她说:"孩子抱怨说,尽管一日三餐中午饭最丰盛,但不好吃。"早餐是免费的,午餐95卢布(约合3美元),她说。"我让孩子带着他要的三明治、小蛋糕和酸奶去上学。他在学校再买巧克力和凉茶。"娜塔莉娅说。她怀疑是孩子任性,但还是由着他。

加工校服的厂商提供的统计的数据显示,如今有10%的学生已不再穿2000年起制定的标准校服,因为学生们变得更壮更胖了,而这一问题主要涉及男生。俄罗斯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肥胖学生的范围还不是非常大,但趋势不容乐观。内分泌专家尤利娅·佐多娃介绍说,乡镇地区儿童的超重率是5.5%,城市是8.5%。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因为肥胖儿童的数量正在增加。

饮食营养学家伊琳娜·萨洛玛京娜同意校服厂商和医生的观点,她指出,如今超重儿童比以前多得多,孩子们变得更胖了。对此她认为有几点原因:首先是饮食结构的破坏和食品稳定剂、防腐剂以及糖分的过量使用。这位专家说:"难点在于,食物越不是天然的越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并沉积在人体内。"为了吸引孩子,糖果市场营销人员和厂商设计的包装往往很鲜艳。因此孩子们就会要糖果,而这些糖果孩子们在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的。与过去相比,这类食品越来越多。这位专家认为,儿童的孤独等心理问题和缺乏交流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萨洛玛京娜说:"孩子感觉到孤单就会通过食物来缓解。一方面,现在的家长会给孩子买很多漂亮的玩具和衣服,但因为忙于工作,很少与其进行交流。或者妈妈不太注意自己对孩子的态度。比如说,一开始孩子会因为好奇心、因为把玩具小心地摆放在地板上并整理好而受到表扬,但半小时后又因为此受到批评,由于妈妈忙着做自己的事,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关心孩子了。孩子不明白这些细节就会哭。为了让孩子安静父母就给他们饼干吃。慢慢地就成了习惯,孩子一心情不好就就抓起糖果吃。"这位饮食营养专家介绍说,缓解压力还需要微量元素和维他命,而这些只能从健康的饮食而不是从糖果中获取。通过糖果缓解压力作用是有限的,只会使身体糖分超标。味蕾变得迟钝,糖分含量就会被提高,于是体形受到影响。并且儿童比成年人养成习惯要快,正在成长的孩子甚至会将这一饮食习惯带到以后的成年生活中。另一个导致儿童体重增加的原因是比较低的运动积极性。这位饮食专家总结说:"新的一代人踢的已不是真正的足球,而是电脑上的。"

父母问题之所在

过敏免疫专家玛丽娜·阿普列塔耶娃介绍说,孩子体型的变化父母是有责任的,他们应该多关心孩子的饮食。"同时,学校存在半成品食品的问题,食物一般都是先集中做好,然后在学校里加一下热一下。学校里并不总是有晌饭和正餐午饭。父母让孩子带三明治、薯片、点心等上学。饥饿的孩子并不知道什么对身体有益,什么有害。好在现在学校里撤走了有垃圾食品和汽水的自动售货机。"这位免疫专家说。综合这些因素,孩子在下午或者晚上才吃到正餐,这一时间段会积累热量,并转到体重上。然而,当父母弄明白为什么孩子不穿校服的时候,问题已经很难解决了,只能向专家咨询并认真治疗。

家庭心理专家安娜·别林斯卡娅认为,只要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还是有方法解决的。她说:"事实上,儿童肥胖问题,医生确诊以后父母更多的是找心理专家咨询。这既有利也有弊。弊端是,由于时间已经耽误了,孩子在心理上已经受到伤害,自我意象已经降低。有利的是,父母认识到已遇到问题并向专家求助,证明他们想摆脱这些问题。"

娜杰日达的儿子是一名中学生,十四岁。她说,她试着限制儿子的饮食,但遭到了拒绝,儿子像其他青少年一样闹着不接受这一限制。她说:"他过了很长时间才明白,我不是要求过分,而是为他的身体着想。当然,博得班上女生青睐的愿望也起了作用。"| www.tsrus.cn/336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