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女红叩响时尚大门 俄式时尚独树一帜

2014年3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从1月份起,全球时尚界都在密切关注着世界各地时装周的台前幕后。来自全球各界的专业人士、时尚人士及IT界女性都把目光对准了纽约、伦敦、米兰和巴黎。然而,虽然俄罗斯设计师曾为大西洋两岸的时尚界人士设计过服装,却因名气没有那么大,而可能被大家所忽视。
http://tsrus.cn/453829

扫一扫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俄罗斯"拓展"国外时尚市场的历史始于俄罗斯帝国的瓦解。数百名俄罗斯贵族流亡国外成了难民。其中大部分女性受过良好的教育,举止优雅、品味不凡。此外,这些年轻女性都学过刺绣和针线。当时巴黎的《俄罗斯画报》(Illustrated Russia)曾这样描述她们:"一位俄罗斯流亡贵妇羞答答地来到了这座城市。曾经,她的母亲和祖母在沃斯和波烈这样的高级时装店订做服装,然而这位年轻的俄罗斯女子刚刚从革命和内战的地狱里逃亡出来!来到了充满女性优雅的大都市,敲响了一家顶级时装店的大门,巨大的门为她而开,而她也俘获了每个人的心......。"

而俄国革命甚至影响到了时尚界。欧洲的时尚女性开始穿戴俄罗斯风格的服饰:俄式冠冕、皮草和贵族式衣领衫。20世纪20年代,保罗·波烈(Paul Poiret)、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及其他品牌都推出了集合这些特色元素的系列设计。从小就掌握精细女红的俄罗斯流亡女性突然间变得炙手可热。公爵夫人和伯爵夫人开始制作绣花辅料、服装饰品、织花面料、衣服和斯拉夫风格的室内装饰。俄罗斯贵族主要从事刺绣工作,手艺极佳,并开始接到知名时装公司的订单。其中最成功的要属大公夫人玛丽亚·帕弗洛夫娜(Maria Pavlovna),她成立了一个名为"克缇米尔"的刺绣工坊,还与香奈尔签署了设计和刺绣制作独家合同。

总之,俄罗斯贵族创立了20多家时装公司。玛丽亚·普佳季娜(Maria Putyatina)成立了一家名为"莎普卡"的制帽公司,非常成功,很快就在伦敦成立了分店。伯爵夫人奥尔洛娃·达维多娃(Orlova-Davydova)在梅尔歇布大道开设了一家专业经营"手工编织品、印染羊毛服装和丝织品"的俄罗斯时装店。公爵夫人罗巴诺娃-罗斯托夫斯卡娅(Lobanova-Rostovskaya)还在伦敦创立了一家名为"保罗·卡雷特"的俄罗斯时装店。

20世纪20年代,作为美国现代时尚鼻祖之一的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随父母从俄罗斯来到美国。在16岁之前,这位传奇的时尚界商人一直随父姓—里夫希茨(Livshits)。拉尔夫·劳伦从租用没有窗户的办公室销售"看起来昂贵,但成本很低"的领带开始创业,到现在经营着自己的时尚帝国,而且已经成为纽约时装周的常客。

另外,化妆品行业巨头创始人、"有着犹太血统的美国商人"、"现代化妆品之父"蜜丝·佛陀(Max Factor)也出生在俄国。他在梁赞开办了其第一家化妆品店,后来还在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经营过。如今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就能看到他的名字。


伊琳娜·波利索夫娜·格里齐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另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故事发生在意大利。在第一批俄罗斯流亡者中,一个来自贵族家庭并接受过俄罗斯贵族传统教育的女孩子—伊琳娜·波利索夫娜·格里齐娜(Irina Borisovna Golitsina)成长为意大利时尚界的"小公主"。她创建的加利特赞时装店和老牌大师吉安尼·范思哲(Gianni Versace)、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和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 Laurent)旗下的店面名气相当。1963年,她设计了著名的真丝"宫殿睡衣",相当精致,甚至可以作为晚礼服来穿。

在海外成功的俄罗斯时装店中,IRFE品牌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品牌名由其创始人伊琳娜和菲利克斯·尤苏波夫夫妇二人的名字缩写组成)。伊琳娜公主出身罗曼诺夫皇室,是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外甥女和亚历山大三世最疼爱的孙女。其丈夫费利克斯·尤苏波夫(Felix Yusupovs)王子则出生于俄罗斯最古老、最富有的贵族家庭。他们显赫复杂的身世完美地融合在由他们设计的作品身上。

被他们的第一套设计打动的法国版《服饰与美容》曾这样评价道:"这是一个堪称精品的设计系列,因为它的每一处设计都是那么的精美。"贵族的身份和独到的品牌触觉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成功,IRFE时装店在诺曼底、柏林和伦敦均开设了分店。此外,该品牌还发布了一套全新系列香水:适合金发女郎的金色香水、黑发女郎的黑色香水、红发女郎的橙红色香水以及适合老年女性的灰色和银色系列,而且全部都是限量版。然而在成功创立品牌七年之后的1931年,IRFE时装店却因为无法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而停业关门。

巴黎的大部分俄罗斯时装店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俄罗斯贵族虽聪明成熟,但缺乏商业头脑,他们创造了美丽的事物,却无法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

2006年,巴黎出生的俄罗斯人奥尔加·索罗金娜(Olga Sorokina)重新推出了IRFE品牌,现在在全球20多个国家均有发售,而且也在巴黎时装周上推出了自己的2014年春夏系列新品。

| www.tsrus.cn/328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