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的衣橱:俄贵族服饰融入现代时尚

2014年2月2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安娜·卡列尼娜是最光辉的女性角色之一。她的优雅气质和着装品味也成为众多女性的效仿对象。服装设计师杰奎琳·杜兰曾凭借《安娜·卡列尼娜》的戏服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此外,俄设计师伊戈尔·查普林和知名品牌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也从安娜·卡列尼娜的衣橱里汲取灵感,重新演绎经典时尚。
电影《安娜·卡列尼娜》(1967)剧照。 图片来源:塔斯社
电影《安娜·卡列尼娜》(1967)剧照。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803

扫一扫

安娜引领奢华的优雅

一提到俄罗斯时尚风格,人们就会联想起托尔斯泰小说中的优雅淑女:"(她)身穿低胸的黑天鹅绒礼服,露出彷如古老象牙雕刻而成的肩膀和胸部,还有她那浑圆的手臂和纤纤小手。"没错,这就是人们所熟悉的安娜·卡列尼娜。19世纪后期的审美观完全不同于现今。当时的佳人大多类似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维切里奥·提香所画:身形和着装非常讲究,有时强调甚至夸大肉体之美。因此可知,新版电影《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女性角色都不符合托尔斯泰对女性美的理解或描述。

在安娜·卡列尼娜的时代,对美的追求主要体现在费时费力的装扮上:"尽管基蒂(《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女性角色)为了舞会在香水、发型等事情上挖空了心思,但当她身着纹饰繁复的薄纱礼服、内配粉红衬裙步入舞厅时,动作轻盈简洁,仿佛所有这些玫瑰花结、蕾丝花边、精致装扮都没让她和家人费心,仿佛她生来就穿有这身薄纱蕾丝礼服,那插在高发髻上带两片叶子的玫瑰花也浑然天成。"


19世纪的时装杂志。图片来源:PressPhoto

裙撑(使外穿礼裙蓬松鼓起的支架)、长袍裙、蕾丝和珍珠饰物、修身上衣和高礼帽均能在当时的时尚衣橱里找到。当时流行"奢华的优雅":露背装搭配繁复的布质饰料,裙形修长却不失高雅。配饰也为当时的女性所钟爱:带排扣的长款手套、配面纱的礼帽、名贵珠宝等。托尔斯泰写道:"她颈部的黑丝绒带衬托出她极致的温柔。这条天鹅绒丝带仿佛具有魔力。当她在家里对镜端详自己的脖子时,似乎觉得丝带会说话。其余一切或许都可以质疑,但这条丝带绝对极具魅力。"

重刮俄19世纪末的时尚风


伊戈尔·查普林的作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 Fotobank

19世纪后期的时尚精华搭配少量改动,便可在当今时尚界占得一席之位。2008年,俄罗斯著名设计师伊戈尔·查普林(Igor Chapurin)对托尔斯泰的这部著作做了全新的时尚脚注。在巴黎时装周2008-2009秋冬季时装展上,查普林的时尚模特展示了波光流动的丝质连衣裙和衬衫、针织套裙、用貉皮和银狐皮打造的皮草大衣、材质类似奥伦堡披肩的性感紧身胸衣和手套。所有这些作品都体现了查普林服装的典型弧线。立领和绣有排扣的衬褶突显高雅精致,大收腰的华丽长裙衬托腰身的纤细,这些都是安娜·卡列尼娜时代的时尚标志。

根据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改变的电影约有20部,舞台剧数量更多。葛丽泰·嘉宝、费雯丽、绀野真昼、玛雅·普利塞塔斯卡娅、苏菲·玛索和凯拉·奈特莉都曾扮演过安娜·卡列尼娜。许多影评家认为,塔季扬娜·萨莫依洛娃(Tatyana Samoylova)所扮演的安娜(摄于1967年苏联)最符合托尔斯泰的设想。她的形象按当时的标准略显丰满(而非托尔斯泰的标准!),诠释了一个被世俗所禁锢、却充满活力并极其渴望幸福的女人。影片中的服饰非常精美:尽管当时社会对贵族和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不屑一顾,而且影片预算也很紧张,但仍然真实还原了19世纪的着装:虽然表现方式比较内敛, 但也有皮草、蕾丝、面纱、华丽裙装以及不少白光镜头。


香蕉共和国出品的安娜·卡列尼娜服装。图片来源:AP

谈及服饰的优雅华丽,2012年凯拉·奈特莉主演的《安娜·卡列尼娜》可能超越了所有之前的版本。该影片的服装设计师杰奎琳·杜兰也因此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为设计安娜·卡列尼娜的服装,杜兰尝试将19世纪中期的俄罗斯贵族风格与上世纪50年代迪奥的经典设计相结合,因为二者有不少相同之处。影片不仅在服装设计上融入现代时尚,还让奈特莉扮演的安娜佩戴香奈尔珠宝。影片中,安娜的装束明艳高雅,就像她本人一样。

这部影片重新燃起了大众对俄19世纪后期时尚风格的兴趣。香蕉共和国(Banana Republic)的品牌设计师们也从安娜·卡列尼娜身上汲取灵感,制作了一套同名服装,用蕾丝、极具女性线条美的设计、立领、皮帽等特色向安娜的华贵优雅致敬。

| www.tsrus.cn/276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列夫·托尔斯泰作品将能免费在线阅读

优丽亚娜·瑟吉安科:俄新晋时装品牌海外受热捧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