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专家解读普京的体态语:冷峻表情搭配万能手势

2014年1月27日
【 字号: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知名的肢体语言大师艾伦·皮斯与普京相识20年有余,并亲自指导普京完善自己的肢体语言。在皮斯看来,普京虽然仍带有刻板的“苏联表情”,但已抛弃了苏联领导人惯有的攻击式体态语,并用手势和眼神传递自信和沉稳。在本月召开的研讨会上,皮斯剖析了普京的肢体语言特色,讲述自己对普京性格的认识。
制图:透视俄罗斯
制图: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53789

扫一扫

若有哪个外国人对总统普京上台的贡献最大,那就当数艾伦·皮斯。他是澳大利亚肢体语言方面的权威,曾称普京是"非常聪明能干的学生"。艾伦·皮斯是个畅销书作家,也是国际知名的"肢体语言先生"。他第一次见到未来的总统普京是在1991年,当时他应邀赴克里姆林宫为一批很有前途的政治家举办研讨会,普京也在其中。这位原克格勃军官时年39岁,负责在圣彼得堡市政厅促进国际关系和外商投资。同样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普京的上级,时任圣彼得堡市市长的阿纳托利·索布恰克。

现年61岁的皮斯和普京是同龄人,他在一次采访中说:"当时我们一行七人,每个人都显得粗鲁而严厉,身上配着枪支,这让人既害怕又觉得刺激。"他继续说道:"我教他们如何在电视上表现得更友好、如何避免咄咄逼人的动作。附带说一句,当时还是圣彼得堡市长助理的普京先生是个非常聪明能干的学生。"

克格勃间谍出身的普京表情冷峻

在普京执政的13年来,克林姆林宫研究者、外国政府和普通民众一直想要剖析普京从而洞察他的思想,但这对他们而言是个大挑战。普京非常注重自己的隐私。他刻板的表情、少之又少的手势、坚定沉稳的目光,一直以来既受敬爱又饱受批评。不过,当皮斯在本月于沃罗涅日召开的研讨会上回忆起他与普京的相识时,却对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手势和面部表情做出了赞扬。他指出,在面对面的会谈中60%至80%的信息都是通过肢体语言来传达。

普京当选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是否因对手太弱 》》》

"我在与索布恰克第一次见面时就注意到了普京,"皮斯说道,"当他走进房间时,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与会者都知道他曾在克格勃工作,这点我也知道。间谍这种职业需要特殊的培训和才干。"皮斯说,他教给普京的第一件事就是抛弃苏联政治家惯有的攻击性手势。这类手势包括挥舞手臂和拳头。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勃然大怒,并在发言时挥舞一只鞋子敲击他的代表席。

三大"黄金法则"助普京纵横政坛

皮斯说,这种手势是不可取的,"手掌应该打开,或微蜷成凸起的尖顶。这两种方式都能给人信心。"近来,普京经常在公开演讲和克里姆林宫会议上使用这两种手势。皮斯表示,在21世纪初普京与美国总统乔治· W·布什会晤期间,他曾看到普京"手掌微蜷"来加强气势。他说:"与普京相比,布什就显得无可救药。相反,普京手掌微微收拢,表现得平静而又自信。他当时甚至可能在想着钓鱼。"皮斯透露,普京在与其他世界领导人单独会面时,还有另一个屡试屡验的"黄金法则"。他会将头微微倾斜,并在对方说话时点点头。皮斯说:"研究表明,连续点三次头就会促使说话对象继续说下去。这样做,能让对方明白你对谈话内容感兴趣。"

阅人有术的肢体语言大师艾伦·皮斯

皮斯一直言而有征。作为保险推销员的儿子,他对父亲的职业从小就耳濡目染,后来也同样入了该行业。根据他的官方传记,21岁的皮斯在销售保险的第一年,就成为最年轻的销售额超过百万美元的保险推销员。在20世纪60年代,皮斯写了一本关于如何理解人类举止的培训手册,并在1981年将该材料汇编成随后大卖的《肢体语言》一书。除此之外,他创作了其他九本曾排名第一的畅销书。他以前的客户包括IBM公司、麦当劳、英国广播公司、马自达和铃木等企业。www.tsrus.cn/3174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时报》网站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贝尔卡(Anastasiya Byrka), 阿纳斯塔西娅·贝尔卡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