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旅俄华人“通讯员”

2013年12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如今,在俄罗斯注册的民间组织“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的微信公众号已成为旅俄华人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近期莫斯科“大市场”频繁被查事件中,该微信号再次为华人提供消息解决困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此,《透视俄罗斯》记者对该组织负责人许文腾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负责人许文腾。摄影:海外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负责人许文腾。摄影:海外
http://tsrus.cn/453735

扫一扫

2013年11月19日,俄罗斯内务部、联邦安全局、联邦经济安全和反腐败总局,对莫斯科柳布利诺市场开展联合搜查行动。20日,警方对市场人员身份进行大规模检查。中国《法制晚报》和美国《美国之音》中文网等媒体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并多次引用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消息。

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该组织负责人许文腾表示:"俄罗斯志愿者联盟2009年发起,并在2010年正式注册成立。2009年集装箱市场被关闭,很多华人迷茫彷徨,情绪低落。当时,我和几个华人朋友在一起商量,应该把大家组织起来,相互帮助相互依靠。后来,大家采纳了我的意见,成立了这个志愿者组织。"

记者了解到,俄罗斯志愿者联盟在莫斯科华人当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也为华人提供过很多帮助。比如,寻找失踪老太太、帮助救治受伤华人、为被困机场的旅客送药、为华人解读各种有关旅俄注意事项等等。许文腾说:"刚开始组织大家做这些事时,都是通过莫斯科的华人网上论坛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如今智能手机广泛应用,我就利用微信的朋友圈功能和主要的组织成员进行联系,但是范围还是有限。后来,我发现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快速发布消息,信息以点对面的方式得到大范围传播。对于俄罗斯志愿者联盟来说,这是一个与广大华人联络的很好的工具。"

据许文腾介绍,该联盟公众号于今年7月底开通,11月19号仅有300多名用户,但现在已经突破7000人。其中,约4000名用户来自中国国内,约3000名用户来自海外。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许文腾强调:"用户数量爆炸性增长发生在11月19日。当天,俄罗斯强力部门突击检查莫斯科柳布林诺大市场,下午3点钟左右,许多华人朋友利用微信相互传递大量关于现场的图片和消息。到晚上8点钟,我把所有的信息整理后,通过俄罗斯志愿者联盟公众号向300多名用户发布了市场被查的消息。结果让我没想到的是,从19号到20号,我们的公众号关注人数一下子增加到1000人。"

经调查,记者获悉,从19日至今该公众号确实曾多次发布关于市场被查的各种即时信息。例如,什么时间、有多少警察在市场集结,又是什么时间开始开箱检查,本次检查的目的是什么等等。大家总是能在第一时间接到信息,因此华人们少了一些慌乱,多了一些沉着。许文腾当天几乎一夜未睡,一直在整理和发送各种信息。19日当天,柳布林诺市场华人普遍反映事情重大,希望使馆能出面协调以免俄方警查违规执法。许文腾回忆说:"当时有非常多的人通过联盟公众号向我反映,希望中国驻俄大使馆能到现场。于是我在20号发布了一封给使馆的公开信,代表旅俄华人呼吁使馆尽快介入此事,并且号召华人转发。"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中国学生的艰辛留学路 》》》

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开信一经发表便引起很大反响。一方面,中国和海外媒体更加关注俄罗斯志愿者联盟公众号发表布的各种信息,并且纷纷引用。另一方面,旅俄华人也增加了对该信息源的信任感,用户以每天几百人的速度增加。公开信引起了各方关注,在后续的过程中,使馆更加积极的应对此次事件,敦促俄罗斯有关部门文明执法。使馆相关领导收到公开信后,立刻与马上与许文腾联系。使馆领导对志愿者联盟的行动给予充份的肯定,称其为华人在突发事件传递信息解决困难中发挥了的积极作用。同时,使馆方面对该织组寄予希望,希望他们能在日后为华人提供服务方面再接再厉。

11月27日,志愿者联盟又转发了使馆领事部发布的通告,26-27日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对柳布林诺宾馆展开突击检查行动时,使馆领事及时赶赴现场,向俄方表达中方关注,要求俄方文明执法,保障中国公民合法权益。许文腾先生证实:"这条消息发布后,得到了广大华人的转发,也起到了稳定局面的作用。"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曾为旅俄华人做过很多好事。现在,这个组织又多了一项新的使命——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传播有用信息,作好旅俄华人的"通讯员"。最后,许文腾表示:"我的希望是,今后我们的志愿者联盟能为华人做更多的事情,也希望有更多有爱心有能力的人士加入我们,与我们共同服务和帮助华人,提高华人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形象。我们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愿意做旅俄华人的贴心人。

www.tsrus.cn/30535 |

“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网站:lm.zhiyuanzhe.ru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