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俄罗斯人不苟言笑的十大原因

2013年12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人的笑容有着鲜明的民族特点,与现实中其他国家人们的笑容完全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外国人会觉得俄罗斯人性情沉闷、忧郁而不苟言笑。然而,性情沉闷和不喜言笑却没有必然的联系。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53729

扫一扫

在俄罗斯,有一种"每日不笑"的现象,也是俄罗斯人非语言行为和整体沟通方式中最引人注目、最具民族特点的地方之一。

我们可以从俄罗斯人的笑容里看出其固有的民族特性。

1. 大多数情况下,俄罗斯人的笑容只表现在嘴唇上,只是偶尔才会微微露出上排的牙齿;露出上下两排牙齿被认为是粗俗的,这种笑被称为呲牙笑或是"马式"笑。

2. 在俄罗斯人的交流方式中,微笑与否不代表礼貌问题。俄国人将始终保持礼貌的微笑称之为"服务员式微笑",并认为这是一个人虚伪、城府深、不愿意表现真性情的缺点。

3. 按照俄罗斯人的交流习惯,并不接受对陌生人微笑。俄罗斯人通常只对认识的人露出笑容。这就是为什么销售人员不需对不认识的顾客微笑的原因,他们只会对认识的顾客微笑。

4. 对俄罗斯人来说,也不接受对别人的微笑自动回笑。甚至在熟人向他们微笑的时候,俄罗斯人也很少回报以笑容,因为那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进行接触并开始交谈的邀请。

5. 在俄罗斯人看来,微笑代表着个人感情。一个俄罗斯人对别人微笑,代表着他对这个人有好感。微笑表达了个人喜好。所以俄罗斯人只对他们认识的人笑,因为他们对陌生人没有个人情感。因此,冲着陌生人微笑可能引起的反应只会是,"我们认识吗?"

6. 俄罗斯人认为,在工作或是从事重要事情的时候是不能笑的。海关工作人员不笑,是因为他们在认真地忙于工作。销售人员和服务人员也是如此。孩子在课堂上同样不能笑。俄罗斯大人通常教育孩子:笑不露齿,在学校里要严肃,学习的时候和大人对你说话的时候更不能笑。俄罗斯教师最常说的话就是, "你在笑什么?快写。"

7. 俄罗斯人的笑容被看作是心情不错或喜欢与自己交谈者的真诚表达,它意味着真实。俄罗斯人的人际交往意识中有一个规则:笑容必须是好心情和好关系的真正体现。要想露出笑容,俄罗斯人就必须真正和对话者相处融洽、或是的确心情非常不错。

8. 俄罗斯人微笑必须有充分的理由,而且周围的人也都了解;只有这样在别人眼中他的笑才是正常的。如果俄罗斯人对交谈者微笑的原因不清楚,这个俄罗斯人可能会很认真地思考,并需要找出原因。

9. 在场的其他人必须认为这个笑容合乎当时的状况。在困难的处境下、或是有人遇到了大麻烦、或者有人病了或是忙于个人问题的时候,是绝对不能笑的。

10. 在俄罗斯人中,微笑和大笑之间的界限很模糊;在实际生活中,微笑和大笑往往是相同的,没有分别。

俄罗斯人经常会对笑着的人说,"有什么好笑的? "

真诚和开放是俄罗斯交际文化的标志;俄罗斯人日常生活的团结和集体主义精神是指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别人的一切,应该没有别人不知道的秘密,所以才会有毫不掩饰个人感情和情绪的愿望和习惯。

许多世纪以来,俄罗斯人的经历和日常生活始终是艰苦挣扎着求生存;普通俄罗斯人的生活很艰辛,于是愁眉苦脸成为了最常见的面部标准表情。在这种情况下,笑容具有了特殊意义—代表幸福、生活优越、好心情,当然肯定有人会出于某种原因展现了笑容,而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下被大家注意到了,人们或许会出于嫉妒、甚至充满敌意地问道:"有什么可笑的?"

www.tsrus.cn/304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sternin.adeptis.ru网站

作者:伊奥希夫·斯捷尔宁(Iosif Sternin), 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语言学和文体学系主任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