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御厨讲述红墙内的饮食秘密

2013年10月3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烹饪家协会主席维克托·别利亚耶夫(Viktor Belyaev)为俄罗斯元首服务已超过30年的时间。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曾向他请教如何煮面条,美国总统尼克松也为他的厨艺而惊叹。他认为最挑剔的食客是阿拉伯人、韩国人和罗马尼亚人。
http://tsrus.cn/453685

扫一扫

俄罗斯烹饪家协会主席维克托·别利亚耶夫已为俄罗斯元首服务超过30年的时间俄罗斯烹饪家协会主席维克托·别利亚耶夫已为俄罗斯元首服务超过30年的时间。

图片来源:俄新社

别利亚耶夫告诉《莫斯科共青团报》,他最初时曾想成为一名档案员,后来却在烹饪学校的门上看到招收学员并提供优厚奖学金的启事,于是便决定学习厨艺。他收获的第一份惊喜是被分配到莫斯科著名的“布拉格”餐厅工作。

维克托·别利亚耶夫。Press photo

在刚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别利亚耶夫不得不只做一些杀鱼、切肉和削土豆的工作。一次在为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服务后,他受邀留在那里工作。他回忆道:“我有一位师傅,名叫季娜伊达•瓦西里耶夫娜,她对我非常好。不知为什么从一开始做的杂拌汤和其它菜肴就很美味。她的叔叔是克里姆林宫餐饮部经理。多亏了她,我没有被派到职工食堂,而是直接进了克里姆林宫的专属厨房。当时有两个‘御膳房’:特供厨房为苏共政治局成员提供餐饮服务,专属厨房则负责接待政府官员。我恰好在专属厨房工作。那是一个独立的完全不可思议的生产部门。第一次走进那里时,我看到来自纳粹头子戈培尔别墅的煤气灶,有10米长,后来被改造成电子炉灶。我在那里工作了14年。”

这间专属厨房每天为大大小小的招待会而忙碌。别利亚耶夫说:“我曾为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卡特、德国总理科尔、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等人服务——的确,很多外国首脑。工作很有趣。首先,是这些人物。其次,我们能够了解外国饮食。通常,先行联络人员、礼宾司工作人员以及医生会首先来告诉我们,领导人喜欢吃什么。都是人嘛,有的患有慢性病。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口味最为不同,他们不吃我们的各种汤和其它食物。驻俄使馆的厨师到这里来烹饪时,我们也会在一旁学习如何制作他们的民族饮食。曾经有中国厨师带了些海参来,我们也曾烹调过,尽管不是一下子就全都会做。”

克里姆林宫主治医师揭秘普京健康状况 》》》

外国人喜爱俄罗斯美食,甚至有些人还希望得到菜谱。别利亚耶夫回忆道:“英迪拉·甘地很喜欢我用蛋黄做的面条。她到厨房来向我请教制作方法。之后,过了几个月,她来莫斯科参加一个会议,而我也正好当值。她特地来告诉我说:‘我的家人很喜欢我亲自做的面条,简直棒极了!’”

有一次,在尼克松访问期间发生了一件意外。他不忍吃摆设精美的拼盘,而只是为它们拍照。然而有时大厨也不得不与挑剔的宾客打交道,这类客人通常是韩国人和罗马尼亚人。

别利亚耶夫曾一度决定去别的国家一试身手,于是便携全家移居叙利亚。但在那里吃不到黑面包、酸奶和鲱鱼,是的,还有气候也难以适应。没人会喜欢站在50度高温的厨房里工作。最终,他决定回国。这一次,他受聘在斯大林的近郊别墅工作——那里为苏联第一任总统也是最后一任戈尔巴乔夫建起一座相当于贵宾楼的3层建筑,其中设有办公室、图书馆、餐厅以及可接待8-10个人的客房。别利亚耶夫被派来这里担任餐厅负责人。在他为连窗帘都没有安装的空房子添置设备时,曾接待多个像到博物馆一样前来参观斯大林别墅的代表团,这些人开始对特权表示抗议。戈尔巴乔夫甚至一次也没有到这里来过,“近郊别墅”也被关闭了。

之后,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接替了戈尔巴乔夫,别利亚耶夫也回到克里姆林宫。他在后来成立的克里姆林宫餐饮控股公司担任了8年主管之职。2008年,由于心脏病发作,便退休了。维克托·别利亚耶夫在俄罗斯最重要的厨房度过了32年。www.tsrus.cn/29619 |

相关阅读:

百里挑一近卫军 “守卫”克里姆林宫的士兵们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