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定民族政策战略 致力于减少民族矛盾

2013年8月15日
【 字号:
俄罗斯将着手实施国家民族政策战略。至2016年规划已经获得政府批准,预计此举将有助于俄罗斯民族关系的改善与和谐。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3593

扫一扫

任何多民族国家都面临民族关系复杂的问题,俄罗斯也不例外。俄罗斯境内仅土著民族就达180多个,更不用说其他小部族。尽管数百年的时间里也会周期性发生民族或宗教文化冲突,但他们共处并已相互适应。俄罗斯境内还居住着许多其它国家公民,大部分为前苏联各共和国公民。如果说苏联政府曾对人民间友谊给予巨大关注的话,那么解体后已没有谁对民族政策问题特别注意了。

社会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工作者贝佐夫指出:“俄罗斯社会一直希望国家和政府制定民族政策。如今的俄罗斯实际没有民族政策,但民族问题却不断增多,目前已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流入的移民太多,引起当地居民的不满。事实上,移民和土著居民各自按照不同的规定或不成文的规矩相处。然而,经济方面的势力划分往往对土著居民不利。总之,问题很多。”

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俄罗斯政府于今年开始制定至2025年国家民族政策战略,之后将确定实现该战略的具体计划。其中,包括举行各种民族文化节、非宗教性质活动以及展览会等。各级官员都需接受培训,学习尊重不同种族、民族、语言和宗教公民的平等权利,并制订防止民族冲突和极端主义的特别计划。

计划是好的,问题在于怎样实行。“21世界移民”基金会主席波斯塔夫宁波表示:“写得都很好,但谁来执行呢?因为这是需要每天进行的重要且专业的工作。国家机关,特别是地方机关需要介入。它们应该现实地、严格地评价所有的民族主义现象。地区官员以及市级领导应该对此负责。这是国家性且日复一日的繁琐工作。只停留在纸面上是没有用的。”

然而,应该指出的是,社会组织对计划的实现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非政府组织和社团计划协助国家理顺民族关系,包括为教育计划实施提供赞助等。尽管有人认为,像俄罗斯这样的民族问题复杂的国家不可能完全消除民族冲突,但将其降至最低水平却非常具有可行性。民族政策战略已获得批准表明这已成为俄罗斯政权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