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开辟可自由集会的“海德公园” 反对派不买账给“差评”

2013年4月23日
【 字号:
英国伦敦的海德公园一向以举行各种政治集会和其它群众活动而闻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日前也开设了“海德公园”。那里可在无须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组织2000人以下的集会活动。莫斯科市政府希望该举措将有助于创造一种新型城市抗议文化。反对派则认为,莫斯科“海德公园”将成为抗议活动的“居留地”(美洲、南非、澳洲等地早期强迫土著居民移住的地区——编者注)。
根据首都当局的设想,“海德公园”将有助于在莫斯科创造一种新型城市抗议文化。图片来源:塔斯社
根据首都当局的设想,“海德公园”将有助于在莫斯科创造一种新型城市抗议文化。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455

扫一扫

单身女性将举行首次“海德公园”集会 

“海德公园”官方网站称,已经收到要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举行集会的第一份申请。5月1日15:00-17:00时,将有300名单身女性在该公园举行集会。

索科利尼基公园——莫斯科的另一个“海德公园” 

除高尔基公园外,莫斯科的另一个“海德公园”设在索科利尼基公园内。有意举行活动者须递交申请,可在公园网站填写相应表格递交,也可向公园管理处书面递交。申请须在活动举办前的3-15日内递交。上述两处公园内的集会场所各能容纳2000人,可举行活动的时间为7:00-22:00时。

不为政治而为生活 俄罗斯人再次走上街头 》》》

市府用心良苦 

按照莫斯科市政府的设想,“海德公园”将有助于在莫斯科创造一种新型城市抗议文化。对俄《生意人报》记者提出的,“‘海德公园’最先希望看到哪些人”的问题,高尔基公园管理处回答说:“夏季高尔基公园每天有2-10万人光顾。公园是公共场所,对所有人开放。”莫斯科市政府人士也表示,将不会对活动主题设限,称无论是LGBT还是民族主义者,都可以在公园举行活动,但不能违反莫斯科市和俄联邦法律。市政府官员坦言,这两处可各容纳2000名示威者的固定平台将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此前他们不得不与反对派就集会地点问题进行漫长的谈判。

反对派不买账给“差评” 

反对派的观点则完全不同。早在“海德公园”计划开始执行时,他们中的许多人就曾表示,当局希望用这种方式把街头抗议赶进“保留地”。抗议者越来越感到担忧,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当局极其不愿批准反对派在莫斯科市中心集会。许多反对派人士认为,莫斯科建立“海德公园”是在偷换概念。“如果当局认为海德公园在伦敦是举行群众性政治活动的地方,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那里人们只要愿意,就可以在任何地方举行游行。海德公园不是一个政治性平台,去那里的人都是为了述说自己的个人问题或者听听别人的废话。”俄未注册政党“另一个俄罗斯”党领导人爱德华·利莫诺夫(Eduard Limonov)说。组织过多次大型反对派抗议活动的谢尔盖·达维季斯(Sergey Davidis)认为,当局只是做出准备与抗议活动妥协的样子,实际上“海德公园”中光是亲克里姆林宫的活动都安排不过来。

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俄罗斯法律,大规模街头活动的组织者应将计划上报当地政府,并与其协调活动细节。2012年夏天,在一波大规模反对派集会之后,俄政府对有关集会的立法进行了修改,大大加强了处罚力度。对集会违法情况的罚款数额提高了数十倍,并禁止带面罩参加集会。此外,还规定对以大量召集公民或“游园活动”为名、实际上组织未经批准的群体性活动并破坏社会治安的情况进行处罚。

资料来源:《生意人报》俄新社Gazeta.ru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