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调查:俄罗斯百姓更关心经济、社会而非政治问题

2013年4月11日
【 字号:
对俄罗斯人来说,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免费医疗。俄罗斯民众对集会和言论自由的关注程度要低得多。这是俄“民意”基金会通过对今年三月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431

扫一扫

来自俄罗斯43个联邦主体100个城乡居民点的1500名受访者参与了此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俄罗斯人将免费医疗列入最重要人权之列。根据重要程度排名,其次为工作权及合理的报酬(57%)和接受免费教育的权利(54%)。同时,2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及其家人的权利遭到过侵犯。另外,63%的受访者表示,在俄罗斯人权得不到保护

俄罗斯人认为,俄尊重劳动权和报酬合理、司法公正以及获得免费医疗和教育等方面的情况最为糟糕。受访者抱怨最多的为非法解雇、违反劳动合同条款以及招聘中的年龄歧视等。“所有国家对公共权利的重视程度都要高于其它方面的权利,贫困国家尤为明显”,俄罗斯现存最早维权组织、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主席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Lyudmila Alexeeva)说,“我们似乎是一个富国,但富裕的并不是我们,而是国家和一小部分人。这就是我们如此重视普通人接受良好教育和优质医疗服务问题的原因所在”。51%的俄罗斯人更重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公正、个人自由以及人身不可侵犯等个人权利。

慈善巴士的工作人员在莫斯科街头救助病弱者和穷人 》》》

经济危机令世人不安 俄罗斯人仍惧怕国家再次陷入危机 》》》

关注选举和被选举权、参与社会和国家管理的权利以及集会自由的俄罗斯公民的比例也处于统计误差范围之内。“这主要是中产阶级”,俄“人权”运动信息分析部主任叶甫根尼·伊赫洛夫(Evgeniy Ikhlov)指出,“有竞争的选举及开展公共政治活动的机会等民主的多元化社会价值对于中产阶级来说尤其重要”。在回答“谁是俄罗斯人权的最主要捍卫者”这一问题时,答案往往(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是总统。“严重侵犯人权的法律太多。比如,居民登记法。这项使我们回到农奴制社会、规定我们每个人都应被束缚在居住地的法律正是总统倡导的”,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指出,“因此我非常可怜不能理解这一点的那25%的人”。同时,接受“民意”基金会调查的23%的受访者表示,俄罗斯没人保护人权。

消息图表:俄罗斯人怕什么?

俄罗斯自1993年开始实施人权全权代表制度。全权代表弗拉基米尔·卢金(Vladimir Lukin)在其2012年年度总结报告中指出,去年他收到的24000份投诉中有56.7%涉及对个人权利和自由的侵犯。其中对侵犯司法保护权及司法公正的投诉增加了8%,达到67.1%。“该问题并非凭空出现而且也绝非昨天才出现,这一问题背后是数十年来司空见惯的、对有重大影响案件的政治化和意料之中的司法判决以及在所有判决中无罪宣判的比例低得不可思议”,弗拉基米尔·卢金说。对侵犯公共权利的投诉占26.2%。“这类投诉中比例最高的(41.8%)是对侵犯住房权的投诉,首先是对低收入人群和根据俄罗斯联邦法律应予以保障人群,包括军人,提供住房方面的投诉”,报告指出。对侵犯经济权利的投诉比例为12.7%,而对侵犯政治权利和自由的投诉比例为1.7%,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不应被如此低的比例所迷惑,因为此类投诉的被侵权者往往是大批公民”,弗拉基米尔·卢金说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