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议员涉嫌非法从商 议员资格或将被取消

2012年9月12日
【 字号:
根纳季·古德科夫(Gennadiy Gudkov)是连任四届的俄国家杜马议员,但近期可能会被剥夺议员资格。官方的理由为其从事非法商业活动。然而,这位政客自己表示,遭此厄运另有原由,因其与当局总是针锋相对,势不两立。
如果9月12日根纳季·古德科夫被剥夺议员资格,那么该案将成为俄罗斯议会下院历史上的第二件。图片来源:塔斯社
如果9月12日根纳季·古德科夫被剥夺议员资格,那么该案将成为俄罗斯议会下院历史上的第二件。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暑期休假之后国家杜马的工作始于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即解除 “公正俄罗斯”党元老级议员根纳季·古德科夫(Gennadiy Gudkov)的议员资格。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古德科夫曾积极支持反政府的示威活动,但如今却受此牵连。据这位失意的议员称,当局执法机关对其家族企业发起多轮审查,最终检察院要求国家杜马以非法从商为由解除古德科夫的议员资格。

古德科夫是俄罗斯政坛上大名鼎鼎的人物。曾在克格勃任职,而后任联邦安全局预备上校,再后来从商,他曾领导欧斯克尔德安全联合公司,旗下拥有多家保安公司。2001年进入国家杜马,随后连任四届杜马议员。他曾领导“人民党”,但在议会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里也任过职。然而在其官网的生平中对此却一字未提。为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党派古德科夫加入了公正俄罗斯党阵营。

2011年12月议会选举之后,古德科夫积极参与反对派的活动。古德科夫成了莫斯科反对派各大集会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根纳季·古德科夫不仅在首都争取反对派的权利,而且在地方也积极开展活动,例如,曾去支持自己的同僚“公正俄罗斯”党成员奥列格·舍尹(Oleg Shein),此人因在阿斯特拉罕市长选举中败北而绝食。

对古德科夫的反对派活动克里姆林宫并没有视而不见。至少这位政客自己深信不疑,他认为目前的遭遇完全是当局一手炮制。今夏执法机关开始关注属于古德科夫家族的欧斯克尔德安全公司。对其进行的各项审查基于一封未署名的对该公司涉嫌违规的投诉信。这份文件的副本无论在国家杜马还是在古德科夫的企业至今踪影皆无。随后从国外也出现了针对这位政客的传言。曾与古德科夫有过生意往来的保加利亚人伊瓦伊洛·扎尔托夫(Ivaylo Zartov)宣称古德科夫在该国有生意。通过调查很快确认了这一事实,并且可能会提起针对这位公正俄罗斯党员的刑事诉讼。

在议会通过决议剥夺其豁免权之前,无权对现任议员发起刑事诉讼。因而在春季会期结束之际,国家杜马用同一种方法剥夺了共产党党员弗拉基米尔·别索诺夫(Vladimir Bessonov)的部分豁免权,当然是基于另一个理由——涉嫌殴打一名警察。此前自由民主党党员阿硕特·叶佳扎良(Ashot Egiazaryan)也因涉嫌诈骗而被剥夺豁免权。针对古德科夫事件中,总检察院与调查委员会向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提出立即解除其议员职务。

亲政府的统一俄罗斯党党员们还未等到官方决议公布,便在议会下院公开谴责古德科夫。据悉,对剥夺古德科夫议员资格的讨论将于9月12日在全体会议中进行。在这之前,议会下设的议员收入监管委员会将为“古德科夫案”定性。委员会也正如预期的那样同意对检察院提供的事实进行核查。

表示愿意充分合作的古德科夫也坚持进行核查。然而他不失时机地提醒同僚们注意,对其起诉的案件均发生在2009年之前,即在上一届杜马任期前。此外,法律本身也存在冲突。一方面,禁止杜马议员进入公司的管理机构,而另一方面,任何一位股东都自动进入公司管理机构。并没有议员持股的禁令,有的只是对股份移交委托管理的要求,古德科夫在2009年正是如法炮制的。

需要指出的是,根纳季·古德科夫并非唯一一位持股并可能涉嫌从商的杜马议员。他的议员儿子小古德科夫为捍卫父亲的利益,实施了一整套方案用以揭发从商的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们。德米特里·古德科夫(Dmitriy Gudkov)称,在议会下院的93位统一俄罗斯党议员中,绝大部分人都可能涉嫌从商。这位年轻的政客在互联网上公布了收集到的事实并将其交予媒体。作为回应统一俄罗斯党领导层只是指责这对反对派父子是家族企业,而对所公布的事实却不急于调查。

如果9月12日根纳季·古德科夫被剥夺议员资格,那么该案将成为俄罗斯议会下院历史上的第二件。1995年,MMM金融金字塔的组织者谢尔盖·马夫罗季(Sergey Mavrodi)也因此离开国家杜马。然而,古德科夫的支持者宣称,马夫罗季起初竞选议员就是企图逃避法律制裁。剥夺其议员资格曾违规操作,而剥夺的理由也更为严重——诈骗。马夫罗季于2003年才被起诉,在此之前则一直逍遥法外。

古德科夫表示不打算逃避。这位政客在监管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表示:“这牢狱之灾,我在劫难逃”。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