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对派人士受刑事指控 外界疑出于政治目的

2012年8月1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指控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xey Navalny)侵吞他人财产,金额高达1600万卢布。如一切属实,这位反对派人士将有可能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专家称,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在以此举向反对派施压。
阿列克谢•纳瓦尔内。摄影:路透社 / Vostock-Photo
阿列克谢•纳瓦尔内。摄影:路透社 / Vostock-Photo

扫一扫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指控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组织侵吞他人财产”,金额为1600万卢布(最初的指控为挪用他人财产,随后调查人员进一步确定了对其的具体指控)。纳瓦尔内有可能为此面临最高10年的牢狱之灾。目前,这位反对派人士已经被软禁。


根据侦查委员会的说法,阿列克谢·纳瓦尔内在担任基洛夫州州长尼基塔·别雷赫(Nikita Belykh)顾问期间,曾组织挪用国有企业“基洛夫木材”公司的财产,并涉嫌与“维茨基木材公司”总经理彼得·奥菲采罗夫(Petr Ofitserov)及“基洛夫木材”公司总经理维亚切斯拉夫•奥帕列夫(Vyacheslav Opaliev)合谋组织低价出售木材超过1万立方米。

纳瓦尔内事件背景介绍:


2009年,阿列克谢·纳瓦尔内曾担任基洛夫州州脏尼基塔-别雷赫顾问一职。据调查,纳瓦尔内曾利用职权之便说服当地“基洛夫木材”公司领导签署对公司不利的木材出售合同。据警方透露,公司因此损失1600万卢布。最初,纳瓦尔内曾被控“挪用”资金,经过调查目前将指控改为“侵吞他人财产”。


早在2010年12月,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的行为就引起了执法机关的注意。当时,“基洛夫木材”公司的总经理奥帕列夫声称,纳瓦尔内通过“欺诈和滥用信用”等手段强迫其与“维茨基木材公司”签署一份木材供应合同。因缺乏足够证据,调查人员两次放弃对这名著名反对派人士提起刑事诉讼。然而,随着侦查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Alexandr Bastrykin)的介入,此案被正式提起诉讼,而纳瓦尔内本人则发起了大规模针对巴斯特雷金的活动。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了有关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持有捷克“绿卡”,并在该国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证明材料。纳瓦尔内表示,这种行为是违法的。

大多数反对派人士认为联邦侦查委员会这一行为处于政治目的,因为阿列克谢·纳瓦尔内曾为俄罗斯国内多次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左翼阵线”领导人谢尔盖·乌达利佐夫(Sergey Udal'tsov)确信:“这是一笔政治交易,其目的是为了限制政治活动,以及关押或恐吓抗议示威活动的领导者”。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负责人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Lyudmila Alexeeva)补充表示:“对政府来说,起诉的后果必将导致一场政治丑闻。”


然而,俄罗斯侦查委员会的行为得到了“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统俄党总委员会主席团第一副书记长安德烈·伊萨耶夫称:“多年以来都在教导全国民众‘谁是骗子,谁是下头’的纳瓦尔内先生本人却被揭发有违法行为。”


聘请纳瓦尔内担任过顾问的尼基塔·别雷赫州长对《生意人报》表示“未曾有过损失”,侦查委员会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尼基塔·别雷赫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阿列克谢曾是‘基洛夫木材’公司重组工作小组的一员,并一直为提高林业工作透明度而努力。无论是该公司还是该公司的创立者——州政府都对阿列克谢没有任何异议。”


阿列克谢·纳瓦尔内本人表示:“他们改变了对我的指控,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在电视新闻中宣布‘纳瓦尔内窃取了1600万’。所有这一切都与我和其他证人的证词相反。没有动机、没有利益,所谓的损失也无中生有。之前所有指控我的重要证词都是假的。”


政治学家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Greb Pavlovskiy)认为:“很显然,阿列克谢·纳瓦尔内现在面临为吸纳。然而,此事不只是针对他本人以及反对派,而是针对反对派中的中产阶级上层和商界代表,通过提起刑事控诉对他们进行恐吓、警告并施加心理压力。”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