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俄罗斯青年:要变革,不要革命

2013年3月21日
【 字号:
社会调查显示,俄罗斯现在的年轻一代对政府持批评态度,同时也不信任反对派。还有一种趋势,即做志愿者和为慈善事业奉献力量的想法被普遍接受。俄著名社会学学者奥莉加·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Olga Krishtanovskaya)说:“年轻人认为,俄罗斯有过光荣的过去,并将拥有光明的未来。这是最让人震撼的。”
俄罗斯社会学家给俄当代年轻人画了一幅肖像画。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社会学家给俄当代年轻人画了一幅肖像画。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3399

扫一扫

俄年轻人认为,现代俄罗斯的主要问题是偷盗、贫穷和官僚的专横,认为官僚主义是社会罪恶的主要“载体”。研究者们同时强调指出,年轻的虚无主义者们不了解国家机器如何运作,其意义何在,认为发放补助金、贷款和退休金以及组织休闲活动是国家的主要任务。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说:“年轻人不会去思考制度‘修复’问题。认为走出困境的最好方法是全部摧毁现有的一切。实际上,他们还不明白,应该是去替代。”

此外,俄社会学家还发现了俄年轻人的其它一些趋势。俄高等经济学校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叶莲娜·奥梅利琴科(Elena Omelchenko)说:“有一个很大的支持政府的年轻人群体存在。但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一个是出于对自身前程的考虑。”奥梅利琴科认为,年轻人中没有明显的反对派群体。对政治失望和与其相脱离者占多数。她说:“年轻人的头脑中已乱成‘一锅粥’,民族主义观点与自由主义思想为伍,同性恋倾向与人皆自由的想法交织在一起。”奥莉加·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提供的资料则显示,年轻人的消极倾向并不会引发革命。参与社会调查的大多人表示,他们未参与不久前的示威活动,因为他们不相信如今的反对派领导人。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说:“40%的受访者认为,反对派力量薄弱,成不了气候。他们未能看到真正无私的、准备为理想献身的反对派领导人。”同时,90%的受访者表示,现有政党中没有“自己的”党。

普京仍为最受俄罗斯年轻人欢迎政治家 》》》

但俄某些政党领导人却赢得了年轻人的高度信任。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在最受欢迎政治家排行榜中居第二位。从政不久的亿万富翁米哈伊尔·普洛霍罗夫(Mikhail Prohorov)位居第三。占据首位的仍然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奥莉加·克雷施塔诺夫斯卡娅对此解释说:“年轻人认为普京是唯一有能力反对官员贪污腐败的人。总统高居榜首与人们希望他仍将试图摧毁或改变现有制度有关。”一些生活态度积极的人也是年轻人的偶像,例如向癌症患儿提供帮助的“赋予生命”慈善基金会创始人、演员丘尔曼·哈马托夫(Chulpan Hamatova)。做志愿者、做慈善的想法在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在自己同龄人中找不到偶像的他们自己正在成为英雄。帮助比自己艰难得多的患病儿童、老人正在成为生活的意义。高等经济学校青年研究中心还发现了一个重要趋势。叶莲娜·奥梅利琴科说:“我们在年轻人中间发现了一种可以称之为正确生活方式的行为。他们主张远离毒品、酒精和靡乱的性行为。环保活动和各种体育运动非常流行。”俄社会学家认为,年轻人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自己公民参与度所在位置。最重要的是,道德和道德品质在这种探索中变得越来越珍贵。

作者:斯维特兰娜•斯梅塔尼娜(Svetlana Smeta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