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众化妆品公司:制造普通人用得起的香水

2012年10月12日
【 字号:
据《莫斯科新闻报》报道,俄罗斯空气中散发的香气既非来自川久保玲,也非来自伊夫黎雪,而是来自“明星检阅”化妆品公司制造的经济型主题香水,总经理亚历山大·科罗坚科(Alexander Korotenko)将产品销售的赌注压在了更普通的人身上,而且相当成功。近日,记者对亚历山大·科罗坚科进行了专访。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右边是克林姆林宫,左边是博洛特纳亚广场,而在这两个象征政府和反对派地点的中间地带正是俄罗斯一家大型化妆品公司的总部所在地,这家公司的名字令人印象深刻,叫做“明星检阅”。“明星检阅”是俄罗斯市场中生产经济型化妆用品的最大规模公司,其瓶装产品的价格从70卢布到200卢布不等。

“明星检阅”化妆品公司的总经理亚历山大·科罗坚科(Alexander Korotenko)

“明星检阅”化妆品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科罗坚科请助理为我带来名为“弗拉基米尔中央监狱”的香水样品,这是俄罗斯一所关押特别重犯监狱的名称,同时人们也用它来形容一种黑帮流行乐。我在手腕上喷了少许香水,香水散发出泥土和青苔的味道,似乎还参杂着某种香烟、湿木和霉湿的气味。

“很好闻的气味”,我真得很惊讶。

“那您曾期待是什么气味呢?”, 科罗坚科笑着说。

我曾期望是什么呢?像监狱的气味吗?那当然不是。我不知道——呸呸呸——它闻起来像什么,我也不想知道。我只是想搞清楚,为什么现代导演、作家、歌手和商人总是躲不开犯罪主题?

 

经济型香水-先行获得顾客认同 


“如果我们觉得,这样或那样的产品可能会引起受众的兴趣,那么我们自然而然会去生产”,亚历山大在讲解市场营销基本知识时说,“每年,我们都会开发40-50种新产品。首先,我们会推出试点系列,之后如果看到市场需求良好,才会进行工业生产。”

我问道:“您认为,俄罗斯最古老监狱的气味是一种流行趋势吗?或者新一代香颂音乐粉丝人数在增长?”科罗坚科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寄希望于香颂音乐新一代粉丝身上,也寄希望于漠视‘监狱’这一概念的人身上。这个词能唤起什么样的情感并不重要。然而,我们的目的是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并吸引他们购买。莫斯科人可以买到这款香水,人们会在参加集会或俱乐部活动时喷些‘监狱的气味’。不过,我们的主要顾客主要在外省。普通人总是不由自主地对犯罪行为本身产生好奇心理,尽管同时他们还本能地表现出害怕。他们害怕恰恰说明了感兴趣。”

我在认真听亚历山大总经理讲话的同时,又偷偷地闻了闻喷在手腕上的“弗拉基米尔中央监狱”香水。尽管俄罗斯监狱的气味缺少了自由法国的纯香水气味,但却更加吸引我。即使这只是被诗人和革命者所歌颂的传奇般的监狱。

我说:“如果你们的市场营销紧跟时代步伐,那么为什么不生产瓶装的系有白色丝带的‘博洛特纳亚’润舒路或者‘Pussy Riot’香水呢?就像我在柜台中看到有模仿头套的各色瓶装化妆品。”“您不适合做市场营销”,总经理说话间有些难过,“对立情绪在社会中是很微弱的。它们不可能成为全国的畅销品牌。对于你们这些记者而言,数万人在莫斯科广场上集会是一个事件,而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事儿。”

 

专门草根阶层特制的主题香水


1990年初,能讲一口流利法语和英语的律师亚历山大·科罗坚科开始成为一些法国香水制造商驻俄罗斯的代表。之后,他开始在俄罗斯市场销售这些产品,同时学习掌握制作工艺。当他明白产品畅销和滞销的原因时,他决定自己创业。很快,他将赌注押在那些依靠养老金和工资生活的俄罗斯身上,也就是市场中高达95%的消费者身上。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

“法国人曾认为,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占领俄罗斯香水市场”,科罗坚科回忆起那些年说道。

“法国人为我们带来了‘圣奥诺雷’和‘克鲁瓦泽特’香水。请告诉我,在库班或萨拉托夫有谁知道开设最昂贵精品店的巴黎街道和戛纳海滨大道的名称,但犯罪片《宝马》和《黑帮》大家都看过。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制作一款所有普通人都买得起的香水,不论是从价格上还是从精神上。只是法国人不理解这个。此外,我们出售的既不是包装,也不是品牌,而是香水本身。什么是香水?就是乙醇和香料的混合物:精油以及人造醛添加剂。在任何时候,这些东西都不贵。就像文学作品通常会围绕5-6个情节展开一样,香水也通常包括15-20中不同的成分。剩下的就都是纯粹的市场营销。因此,为了不使顾客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有所质疑,我需要强调的是,我们的香水原料均由法国的世界顶级公司提供。在俄罗斯,我们做的只是对其进行组装和包装。”

互联网香水成时尚 VK推特香水引关注


科罗坚科表示,香水不仅局限于犯罪主题。目前正在出售的香水中还包括俄罗斯社交网站VK主题,甚至“推特”主题,但脸谱网站主题香水暂时不在此列。

科罗坚科说:“VK网站主动与我们联系,并自行设计了香水瓶的形状,但无论是脸谱网站,还是LiveJournal网站,内容空泛,所以无法设计形象,而且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很少有人知道它们。”

我感兴趣地问道:“不过,所有俄罗斯人都知道克林姆林宫,电视中也从早到晚在播放克林姆林宫的节目,为什么您没有推出‘克林姆林宫’主题系列大众香水呢?却要冠以‘您家的政权香水’或是‘克林姆林宫长廊灵魂’的名称呢?”“我们有过这样的想法”,科罗坚科表示,“不过,总统办公厅不想。这完全是另一回事。很遗憾。这意味着,民众不知道‘克林姆林宫’是什么气味,‘弗拉基米尔中央监狱’的气味暂时民众已经足够了。”

亚历山大·科罗坚科,作家兼商人。他在LiveJournal网站开有个人主页。在商界,科罗坚科先生是“明星检阅”化妆品公司的总经理,而在文学领域,他则是哲学小说集《片段……12种惊人状况》和长篇心理小说《环锯术》的作者。

作者:《莫斯科新闻报》维多利亚·博罗金娜(Victoria Vol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