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自有好去处:俄罗斯人乡间别墅的童话生活

2012年8月27日
【 字号:
夏天即将结束,这意味着人们在乡间别墅的悠闲假期也将进入尾声。1-2个月后,许多人还可以来自己的别墅菜园收割夏天种植作物收获的果实,有的人还会去附近的森林里采摘浆果。
摄影:欧阳蕾
摄影:欧阳蕾
http://tsrus.cn/453211

扫一扫

俄罗斯大多数城市居民都拥有自己的乡间别墅。在那里,他们可以放松身心休息、种植花卉作物以及烧烤聚会等。一些乡间别墅甚至缺少排水设施(具备马桶和淋浴设施),而另一些别墅则可媲美夏季避暑宫殿,俄罗斯浴室(俄式桑拿)、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因此在俄罗斯,乡间别墅既可以是简单小屋,也可以是奢华豪宅。

通常,乡间别墅区内还开设有小商店(主要销售食品、酒精饮料和小吃等),或许还有供孩子们玩耍的游乐场。有些乡间别墅会建在紧邻公路的村庄中,在那里什么样子的房子都可以被称为“乡间别墅”。开车是前往别墅休假的最好方式,不过也有人选择乘坐巴士或者电车。一般在离乡间别墅不远的地方,还常常开有建材商店,里面瓷砖、建材等应有尽有。从小花园到别墅需要的一切装修、装饰物品都可以在那里买到。

人人都爱去乡间别墅度假,儿童、青少年、成年人和老人无一例外。无论是商店售货员,还是公司董事或总经理,尽管他们的乡间别墅规模和位置差别很大,但每个人都能自得其乐。有时,你还会看到衣着华贵的人从停在乡间别墅门口的豪华轿车上走出来,但几分钟后他就脱下西装或华服换上舒适的短裤开始在别墅前修建草坪。远离大城市的压力与喧嚣,人们往往会在乡间别墅度假时展露自己的真性情。

在城里,大部分人都居住在面积很小的公寓里,而乡间别墅使得他们得以暂时摆脱狭小四壁,享受开放的空间,自由呼吸和放松身心。很多俄罗斯人从小就了解自家的乡间别墅,那时祖父母或曾祖父母还住在那里。周末回到那里就像回家一样,可以将莫斯科的生活压力抛诸脑后,更没有互联网的“干扰”,如果运气好,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收不到。然而对雄心勃勃的商界精英来说,高速公路上的广告牌却成为为乡间别墅架设高速互联网络的最好宣传。


摄影:欧阳蕾

那些能从父母或祖父母手中继承乡间别墅的人是幸运的,而其他人则需要自己购买——在能担负得起的情况下,或是每年夏天时租一套用来度假。大部分俄罗斯人的理想之一是拥有自己的乡间别墅,这也成为某种幸福的象征。在中国有“有车有房”的说法,而在俄罗斯就成为“有车有房有别墅”了。

俄罗斯人在对郊外土地的使用上也有各种不同的方式。传统上,大部分土地被用来种植蔬菜和水果,这也形成了俄罗斯人别墅休假时的基本生活方式。特别是一家人度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乡间别墅度过时,家庭主妇通常整个夏天都会待在那里,孩子们则在放暑假后搬去别墅住,而男主人平时上班,周末或2周休假期间也回来别墅与家人团聚。因此,一家人有充分的时间来做园艺,尤其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常年在别墅定居的情况下。如果父母双方都需要上班,一家人则只能选择周末来乡间别墅休息,往往会请朋友来烧烤聚会、躺下来享受日光浴、读书或在别墅旁的草坪上运动娱乐。不过,一旦新学年开始,乡间别墅又会变得冷清起来,主人只是有时会回去住一两天。

如果别墅附近有河流、湖泊或水库,人们还会去游泳或(和)钓鱼。如果附近有森林,哪怕是很小的一片森林,人们也会去采摘浆果和蘑菇。分辨蘑菇有毒与否并不容易,不过孩子们往往在很小的时候就从父母那里学会辨别方法。俄罗斯还喜欢蒸桑拿,他们还经常邀朋友或邻居一起享受“蒸”的乐趣。在俄式桑拿房经受高温考验后,俄罗斯人还喜欢跳进冷水池体验冷热交替的刺激,如果是在冬天则会把自己埋在雪地里。听说,温度急剧变化对皮肤非常有益处。蒸桑拿或晚餐聚会时,俄罗斯人常常喜欢在男性女性朋友之间相互介绍,建立联系。这在俄罗斯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你刚刚离婚或者仍单身,你的朋友或他们的朋友肯定会将情况相近的人介绍给你相识。

冬天里,人们只会偶尔会到乡间别墅,但许多家庭都喜欢在别墅里度过长达10天的新年假期。无论是阳光灿烂的夏季,还是寒冷多雪的冬季,无论别墅大小,只要舒适,都会让俄罗斯人有生活在童话故事中的美好感受。

作者:艾维华(Evy Hua)、欧阳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