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风云变幻 俄罗斯能否保持超级大国地位

2022年9月26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的军事和政治实力之强毋庸置疑,但其经济影响力却已落后。政治家和各领域专家常爱提及这一说法,但还是有不少人对此表示反对,例如普京总统。201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称美国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普京在当年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表示:“我想,美国是一个大国,是所剩唯一的超级大国……我们承认我们已准备好与美国合作。”由此,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俄罗斯不是超级大国。让我们听听其他观点。然而,一些领导人和政客有时仍将俄罗斯称为超级大国,例如,2018年7月,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Sebastian Kurz)将普京与特朗普之间的会晤称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合作”的好兆头。那么,哪种观点是正确的呢?
评论
Russia superpower
来源:Natalya Nosova
http://tsrus.cn/675739

扫一扫

何为“超级大国”?

这似乎是开启关于超级大国话题的好问题。尽管定义不同,但大多数政治学家都认同,要想成为超级大国,一个国家必须拥有强大的军事、经济、金融、文化和意识形态影响力,不仅对于邻近国家而言,在世界范围内同样如此。莫斯科高等经济学校政治学家奥列格·马特维切夫(Oleg Matveychev)表示,“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认为,一个国家要成为超级大国,必须具备四个因素,即军事、经济、科技和文化。”这句话有其道理,要想具备全球影响力(这是超级大国的目的),一个国家应该拥有最现代的武器和庞大的经济体量,但同时也应具备可以使世界感到敬畏的文化和科学成就。

联合国安理会。 / ASSOCIATED PRESS联合国安理会。 / ASSOCIATED PRESS

机会有限

俄罗斯是否符合这些标准?在某些领域,莫斯科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具备“超级大国”的特点,例如,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军事能力(据《商业内幕》报道,俄罗斯有着47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全面核武库和世界第二强大的武装部队)。在政治上,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令人印象深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有权否决每一项重大决议。此外,俄罗斯在欧洲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的积极参与,其在中东也占有重要地位。然而,俄罗斯的经济潜力与美国仍有差距。俄罗斯GDP排名全球第11位,的确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但未必是超级大国。上述事实限制了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丁金(Alexander Dynkin)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表示,“只有一项参数可以证明俄罗斯是全球大国,即国防实力。在其他领域,我们并没有我们期望得那样强大,因此产生了许多关于俄罗斯在21世纪将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

华盛顿——尽管在世界之巅,却孤立无援

理查德·尼克松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 / ASSOCIATED PRESS理查德·尼克松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 / ASSOCIATED PRESS

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在20世纪下半叶,苏联在全球范围内向美国发起挑战,成为在军事、政治、经济影响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可以与美国匹敌的强大威胁。《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多尔·卢基亚诺夫(Fedor Lukyanov)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两次毁灭性的世界大战之后,国际社会在历史上正处于一个稳定且非常不正常的状态。两个国家统治着世界,其实力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这种两极世界秩序定义了冷战时期的全球格局。卢基亚诺夫补充说:“‘超级大国’这个词就是在那时出现的,以区分19世纪的所谓‘大国’。后者包括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但在20世纪下半叶,只有两个超级大国。冷战结束后,超级大国之一苏联不复存在,尽管俄罗斯继承了其部分遗产(核地位和联合国安理会地位),但其影响仍然很大,只是不再是唯一,”这位专家表示。普京总统似乎是对的,即虽然俄罗斯是国际舞台上的主要参与者之一,但已并非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美国能否保持其全球最强大国家的地位,还是像苏联一样最终会失去它?只有时间可以证明,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没有人永远屹立于巅峰。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739|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